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广场舞”噪音仅该高考时安静吗?
http://www.scol.com.cn(2018-6-5 7:4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人民公园向来是广场舞最为热闹的地方之一,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往日喧嚣热闹的人民公园渐渐安静下来。5月31日,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布关于成都中高考期间禁噪的公告,对今年成都市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影响考生的噪声污染进行要求。早在5月26日,成都市人民公园就贴出通知,要求在考试期间禁止任何单位产生噪音干扰考场。往日风雨无阻的广场舞大爷大妈们为“高考”休起小长假,平日里喧嚣热闹的人民公园变得安静了。(6月4日澎湃新闻)

  高考被视为人生“第一大考”,即便是每天热衷于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看来要在高考面前让步了。这不仅是由于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布的那个公告,想必大妈大爷们也深知高考的重要性。如果在高考这种人生大事上还要任性,那就是真的“为老不尊”了。在此,向那些给高考让路的大妈大爷表示敬意。大妈大爷也借此机会好好休息和调整一下,让喧闹的公园安静几天,这岂不是一件好事?

  平时,公园方面为这群老人能愉快而开心地跳广场舞,特意为其留出了一块场地,这就避免了老人在住宅区附近跳舞造成的扰民后果。众所周知,公园毕竟距离住宅或学校较远,如果广场舞的伴奏乐能越过园内的河湖,穿越小山林地,直达学校或社区,那得发出多大噪音啊!而即便噪音传不到那么远,发布“噪音令”,以免噪音影响到高考,也看似必要。无论如何,大妈大爷能积极配合,还是值得欣慰。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高考结束了,“噪音令”被撤回,大妈大爷还将回到公园,那就意味着“安静”片刻后的公园又将是噪声一片。其实,成都的这批大妈大爷还有个跳广场舞的地方,在公园里跳,至少不扰民。如果在社区的大院里,或临近住宅区的开阔地上跳,岂不是成天令附近的居民烦心?而事实就是如此,媒体经常报道的广场舞噪音扰民事件不就是证明吗?

  每年4月16日为“世界噪音日”,希望通过对噪音污染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看不见的杀手”。声音无处不在,但声音过于吵闹,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了噪声污染,不仅对生活工作形成干扰,还可能损伤听力、诱发多种疾病。百度显示,超过46.8%的城市噪音来自于社会生活,就是说,社会生活噪音才是噪音污染最大的“元凶”。娱乐场所的嘈杂声、商家的叫卖和促销声、家用电器的巨大噪音和装修的声音等,都是社会生活噪音的主要来源。而近年出现的广场舞,也是噪音的一个“祸源”。

  体育总局去年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出,要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体育部门要及时化解在广场舞健身活动中产生的矛盾冲突。积极引导场地管理单位制定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规范,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遗憾的是,“通知”还是没管住广场舞噪音,因为之后广场舞噪音扰民的消息还是经常见诸于媒体。

  大妈大爷跳广场舞并没有错,只是,如果伴奏乐声音声过大,就成了噪音。其实,大妈大爷也有苦衷,因为找不到场地,就只好在居民区或附近跳。对此,有关部门应尽量为“舞者”提供便利的场地。而大妈大爷也当更自律一些;跳舞无过,却也要把声音控制住。去看过广场舞的人都知道,用“震耳欲聋”恐怕都无法形容广场舞噪音的可怕!由此,“广场舞”噪音不仅该高考时安静,平时也要安静下来,别再让“隐形杀手”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无尽烦恼了,尤其是在靠近居民区跳广场舞,就更该安静下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