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教科书”式制服歹徒必须赞一个
http://www.scol.com.cn(2018-6-4 7:4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一男子在重庆劫持出租车到四川万源市城区,司机通过“口型报警”,之后,这辆被劫持的出租车在万源市城区被警方拦截,犯罪嫌疑人持刀具刺向民警,民警开枪将其制服,被挟持的两名出租车司机平安脱险。6月2日,万源市警方播放了制服犯罪嫌疑人的全过程,并披露细节。曾担任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教官的廖泽海在查看了现场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天网监控后,称“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6月3日《成都商报》)

  这是一次警方与犯罪嫌疑人的“生死较量”。嫌疑人手持管制刀具,毫无忌惮地攻击民警,提刀向民警身上猛刺。而在疏散围观众群的同时,面对疯狂的歹徒,民警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最终才无奈扣动扳机,准确击中歹徒腿部。歹徒受伤后,在与民警对峙后数分钟无奈投降缴械。而民警在制服犯罪嫌疑人期间表现出的冷静、勇敢、专业,实在是教官口中所称的“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

  该案中,民警在执法上做到了仁至义尽,尤其是考虑到围观的群众较多,没有轻易开第一枪。甚至歹徒手持刀具朝着民警猛刺,但看到周边还有过往市民,民警都没有扣动扳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既要保证周围群众的安全,又要使犯罪嫌疑人尽量不受到伤害就被制服,这就考验着民警平时的业务训练是否过硬。

  欣慰的是,正像教官分析的那样,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追赶和疯狂攻击,民警杨加春果断开枪射击,合理运用退防射击技战术,命中犯罪嫌疑人腿部。为防止子弹穿透形成对围观群众的伤害,民警杨加春刻意下压枪口,通过技战术动作合理控制弹着方向防范意外伤害,展现了公安民警对枪支的控制能力及超强的个人应对能力。是的,从该案中,确实令人看到了一支令人信赖且专业的人民警察队伍。

  生活中,人们对警察这项工作可能还存在一些误区,总以为警察制服歹徒就像影视剧中那样易如反掌。而事实上,每一次出警,民警都会面临生命威胁。就像人们常说的,民警每一次出警都是“把脑袋系在裤腰带上”。据公安部统计,2017年共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有6234人因公负伤或致残。这其中,就包括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时牺牲的民警。在犯罪现场,民警要在口头警告无效,且还要避免误伤周围群众的情况下,才要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这就难免给警察自身安全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警察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尤其是外勤警察。他们基本上没有时间休息,只要有案件发生,就必须全力以赴侦破。而有些民警,还必须出现在犯罪现场的,与歹徒周旋、搏斗,直到把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遗憾的是,总有个别人不尊重民警的工作,竟然还有人对因公牺牲的民警恶搞或嘲笑。近年来发生过的此类案件不算少了,这些无耻之徒最终当然受到了法律制裁。尤其是那些身处一线的民警,如刑警、缉毒警察等,更值得尊敬,因为他们的生命安全总是处于威胁之中,一旦出警,安全受到更大威胁。而对这些保卫人民群众利益的警察,我们怎能不对他们特别敬重?

  从本案民警“教科书”式制服歹徒,就使人看到了这些警察的专业和奉献精神。民警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把犯罪嫌疑人一一捉拿归案,却是以生命安全为代价。这绝非像影视剧中那些英勇无畏的警察,几乎每次都平安顺利,而是在有些案件较为顺利侦破的同时,也伴有血汗的流出甚至生命的逝去。而对本次民警“教科书”式制服歹徒,必须赞一个也就有了充分的理由。在此,向那些为国家繁荣和人民安康做出贡献的人民警察致以崇高敬意,愿他们再接再厉,平安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