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手机的摄像头”成为“窥探隐私的眼睛”
http://www.scol.com.cn(2018-6-30 9:1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某品牌手机发布新品功能:升降式前置摄像头成为设计亮点,当用户需要拍摄时,隐藏至机身的前置摄像头会自动弹出。然而,这一创新功能带给用户的独特体验不止于此。近日,有用户表示:明明没有自拍,摄像头还会升起来看你一眼,再默默缩回去。专家表示,摄像头探出可确定A pp读取了相机权限,但有否照相或摄像还有待进一步确认。(6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升降式摄像头是如何被“唤醒”的?这一新功能是否成了窥探用户隐私的神器?这是手机用户最大的质疑点。通过专家的实际操作和实验发现,“手机摄像头偷偷看一眼”,没有多大技术含量,只需要输入一定的信息,就可以做到了。但是,专家也说了,到底商家是不是借助“手机摄像头”进行了拍照,或者是拍照之后有没有窥探隐私就不得而知了。

  想想都十分可怕。当我们自己的手机,其上面安装的摄像头,可以被其他人控制的时候,我们的隐私何在?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抱着手机熟睡的时候,“手机摄像头”可以随时“突然看一眼”,想拍摄照片就拍摄照片,想储存信息就储存信息,想把个人隐私传给“它的主人”就传递给“它的主人”。那么,我们在热恋的时候,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我们在睡觉的时候,也就没有任何隐私可言了,只要我们的手机是在身边的,我们所有的信息,周边的环境,所处的位置,以及做过的事情,都会成为“他人的信息”。

  抱着这样一部“突然看一眼”我们隐私的手机,岂不十分恐惧?其实,关于手机摄像头可以实现“突然看一眼”的说法,这几年就一直在流传。不仅是这款某品牌的新品存在这种隐忧,很多老款手机也传出过此类说法。我有一位朋友,在看到了这条新闻之后,并没有感到惊讶。他说:这种情况我早就知道呀,所以我买了一个“可以盖住手机摄像头”的手机壳,需要拍摄的时候,自己打开,不需要拍摄的时候就“蒙住手机的眼睛”。

  从技术理论上来说,“手机的摄像头”实现“突然看一眼”,其结果是能够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的,因为其可以在“突然看一眼”的时候,拍摄数据传给APP等商家。当然,虽然有这种“功能”,却不能证明商家利用了这个“功能”。但是,既然存在如此大的安全隐患,监管部门就不能视而不见。当务之急的事情是,监管部门应该启动详细调查,要从一些APP商家处调取原始数据进行核实,看看这些人到底有没有借助“手机的摄像头”收集不该收集的图片和数据?如果真的收集了此类数据到底干啥用了?

  科技时代,实现了技术的飞跃发展。但是,技术是用来实现生活便捷的,不是用来耍流氓的。是该给突飞猛进的现代科技立个规矩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