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反炒房”才抢得来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14:2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6月25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气会上的这句话,一举将长沙再次拉入公众视线。(6月28日 海外网)

  去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开展了“抢人大战”,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城市的房价猛涨,房源紧缺,引发“抢房大战”。

  近来,有的城市再次发布针对炒房问题的房地产调控政策。6月24日至26日,西安、长沙、杭州相继出台暂停企业(企事业)单位购房的政策,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显现出了更大的政策调控力度和更强的打击炒房决心。

  现在看来,各城市“抢人大战”的初衷和目的,还是在吸引人才上,并不是为了楼房“松绑限购”或“救市”。倒是有不少的企业,为了获取高利,借有关城市抢人才之机进行投机炒房。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46.23%,合计持有市值9904.66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而在去年同期,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79家,合计持有市值8299.13亿元。

  “安居”本是最有效的引才留才之道。住房是外来人才最重要的考量,最基本的需求,一套房,能够拴住一颗心、留住一个人才。企业炒房行为,属于与民争利,挤占了外来人才的购房空间,造成了市场需求在短期内暴涨,形成了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炒房客把住房价格炒起来,炒房造成住房供应紧张,把好不容易吸引来的人才给“逼”了回去,抢人才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好在,有的城市终于意识到了房价不是抢人才抢高的,而是企业、个人等炒房客炒高的,意识到了房地产市场乱象对于抢人才的严重制约性,在经过认真调研和分析之后,发布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补丁。有的城市,针对炒房客、黑中介、“惜售捂盘”开发商,进行了一系列的针锋相对斗争。

  “反炒房”既是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要求,也是抢人才清除障碍的需要。正如《湖南日报》近日的一篇评论所说,“如果居不易、望房愁,又怎能把心留住?而是要‘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人才高地’”。“反炒房”对于抢人才太过重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反炒房”行列,加大“反炒房”力度,使抢人才更有成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