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奢侈品?别把“共享”越搞越离谱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6:5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供职于湖南长沙某金融公司的戴辰最近要参加男友的同乡聚会,她正在为没有上档次的包发愁。经朋友推荐,28岁的戴辰在一奢侈品共享平台用一天25元(人民币)的价格租了一款Gucci限量包。“也许有人会说我虚荣,但花便宜的钱租名包总比掏空积蓄买要好,还能经常换,何乐而不为呢?”戴辰说。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和共享雨伞,已覆盖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知识技能、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中国共享经济已“杀入”奢侈品领域。(6月27日中新网)

  在“共享经济”时代,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民宿、共享汽车、甚至连共享飞机都有人敢尝试,可以说“共享”到了快泛滥的程度。而现在,轮到了“共享奢侈品”,奢侈品也可以“共享”吗?当然可以,飞机都能共享,奢侈品怎么就不能?然而,“共享”是有条件限制的,能共享并不意味着就能共享成功或值得提倡。试想,老婆、孩子能不能“共享”?先别说能否成立,但这不是明显违法吗?

  前一阵子,有人倒弄出迷你KTV,这其实也是一种“共享唱歌”,但目前看这股风没刮多久就安静了下来。还有人搞了一个“共享睡眠”,后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和卫生健康问题而被多地叫停后取缔,草草收场。还有人捣鼓出了“共享婴儿车”,事后证明也没有什么市场。在这股共享浪潮中的“试水者”又盯上了奢侈品。事实上,很多共享根本不是真正的“共享”,仅是打着共享的名义,实则搞“分期租赁”的商业模式而已。

  看到共享有利可图,于是就一拥而上,不管条件是否具备,都想搞共享。能够共享的东西现在被发现的差不多了,就开始把主意打向与共享沾边的东西。众所周知,“共享经济”是把闲置社会资源利用起来,而不是新增额外的产品和服务,这是共享经济的前提。共享单车也好,共享汽车、共享书店、共享雨伞等也罢,都是如此,达不到条件,就无法共享。共享经济牵扯三大主体,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经济平台,但别忘了“闲置社会资源”这一前提,没有此前提,一切免谈。

  奢侈品不过剩,且消费者极为小众。正像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梅志罡所言,共享奢侈品这类服务性需求能在社会中形成影响。通过共享,能让一些不愿投入太多金钱的消费者满足炫耀的消费心理需求。“这类人群具有一定数量,奢侈品的共享可能会形成小众需求。”但是,抱着虚荣心心理共享奢饰品,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好风气,即便可能有一点市场也不值得提倡,更不是一个好导向。

  租用奢侈品,肯定是自己买不起才租,况且,就拿报道中提到的这款Gucci限量包来说,一天25元人民币也不算便宜。如果挎着这款包,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挎包人就是包包的所有者,那么,除了炫耀和显摆,又能是什么呢?在一个又一个“共享”中,有些就是跟着凑热闹,根本就是在拿“共享”当噱头。经济规律也必须符合起码的公序良俗。奢侈品租赁成风,除了助长人们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看不出有什么正能量。

  可见,有些变了味儿的“共享”就该收手。共享经济频频跑偏的背后,其实是创新力匮乏的体现。分享经济是新业态、新模式,但它绝不是靠资金的简单堆积而成,而是靠创新驱动,只有创新模式下的“共享”,才能驱动资产的良性循环,形成新的组织形态,以及就业模式和消费方式。而且,“共享”也不能不顾及社会效果,或偏离道德风向标,有些共享,就该被清除出场,或在一开始就设定门槛,这不是过分干预,而是在维护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否则,本来风生水起的共享经济,就有可能越搞越离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