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流量漫游费取消,为啥还夹带私货?
http://www.scol.com.cn(2018-6-24 7: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流量漫游费取消的时间点得到了三大电信运营商最终确定——7月1日起实施。流量漫游费取消后,哪些手机用户受益?区分新老用户么?能节省多少钱?很多人比较关心,而流量漫游费取消是否会有用户关切的新问题产生?流量漫游费7月1日起取消,但这类手机号不能享受。(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这类手机号”,主要指不用套餐的手机用户,以及校园套餐、小区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这些都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中国电信客服表示,原基于基站定位的区域(最大范围小于本地网)优惠套餐本次不调整。中国联通客服称,由于小区内流量已经享受优惠资费,在本次调整中不受硬性,所以不进行调整。不用套餐的用户用多少流量花多少钱,明码标价,取消不取消和他们没有关系,也这还算成立,但已享受优惠资费的,为何就不能再享受?这与异地之间的利益纷争密切相关。

  取消漫游费是民之所向,国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强调,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虽然三大运营商当即表示支持,并承诺今年7月1日开始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

  可令人没想到的是,民众等来等去,千盼万盼,总算快盼到这一天了,却没成想所谓取消漫游费,并非是全部取消,而是部分取消。就是说,取消漫游费是有条件的,还要看手机用户使用的是何种套餐,尤其是各地的利益纠纷还没有完全理顺。可见,全国一体化的服务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仍存在各自为战,相互推诿,使用户利益受损的问题。三大运营商想获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今互联网如此发达,想在异地办理业务,不可能做不到,而是想不想做的问题,因此,名义上取消了漫游而实则还在“漫游”,就令人十分费解。

  有报道称,所谓“漫游”费,是指本省或者本地和全国流量资费差异。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完成资费套餐的梳理,明确调整规则,正在开展系统联调测试、客服培训和应急预案准备。令人遗憾的是,取消漫游费实则“未取消”。而所谓“漫游”是为了防护信息的借口,如今早已经识破,完全不成立了。运营商并不想取消一部分漫游费的做法,实则是在打自己的如意算盘,根本没有把消费者的利益当回事。

  前段时间,工信部就三大运营商在不限量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中存在夸大行为发出警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等,以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而三大运营商在用户身上玩猫腻并不少见,眼里只盯着利益,哪还有诚信可言?本来,国家层面督促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既是民众的愿望,也是在与国际接轨。可是,承诺后却不是人们期盼的“全面”取消,而是部分取消,这无疑令人倍感失望。找运营商异地办理本绝非不能做到,服务意识上不去,又怎能做到?

  可见,既然声称取消流量漫游费,就该是全面取消,而不是部分取消,三大运营商绝不该在政策的执行上夹带私货。而且,那种办卡时一副笑脸,而销卡时却是冷面孔的现象还很普遍。因异地导致的各种限制,降低了民众在使用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由此,三大运营商声称的“已完成梳理”之类,其实还远未完成。建立和推动异地安全而便利的服务体系,是民之所愿,也是国家的要求,技术条件更是成熟,就看运营商的服务意识是否能到位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