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第六险”仅是体面养老的一个切入口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8:3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一项新的社会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正在中国逐步推开,为失能老人体面养老提供保障。两年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指导意见,在青岛、上海等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探索建立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最近,试点城市之外的地区也开始引入长期护理险,受到居民的广泛关注。(6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期护理保险在我国逐步推开,以让失能老人体面养老,这是一条好消息。长期护理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目前,该险种有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两种形式。在我国,子女的赡养负担正在加重,年轻人工作繁忙使照顾老年人的时间减少。而就我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来看,长期护理保险很有市场前景。

  我国的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失能和半失能以及其他失智、精神障碍者的人数持续增长,对这些群体的长期照护,社会需求也不断增长。在居家养老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第六险”就成了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建立长期护理保障体系,显然会在很大程度上保障有需求老人的人格尊严,缓解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的照护压力。

  从试点的15座城市,以及北京、河北等多个省市的非试点区域,覆盖约4800万人群来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有效减轻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带动了试点地区相关产业投资,直接拉动了就业增长,有力促进了护理服务业市场的发展。就以率先试点城市青岛为例,“全人全责”式、升级版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原来的长期医疗护理基础上,将基本生活照料纳入职工护理保障范围。截至目前,该市已有5万多人享受到护理保障待遇,累计支出护理保险资金近15亿元,护理服务机构发展至600多家。

  然而,长期护理保险,毕竟是新生事物,更需要家庭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也并非适合于所有家庭。家庭照料不够专业,“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老人舒心,儿女也开心。但这必须具备一个前提,即交给专业养老机构并购买长期护理保险,家庭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对一部分城市家庭来说,当然具备这个实力,但对另外一部分家庭,或是更多的农村家庭来说,就未必能承受得起了。

  长期护理保险大约20年前在美国开始,该险种日益成为广大家庭最受欢迎的险种,目前已占美国人寿保险市场30%的份额。在欧洲的德国、法国等国家开展的势头也良好。但在我国,还处于探索和实践阶段,正在进入“破冰期”。就像报道中提到的,护理人才紧缺成最大短板。对失能老人的照料,如果没有更多具备专业本领的护理人员,何谈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目前的从业者基本都是学历初中以下、来自农村的中老人人。人才问题是当前制约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

  而且,在管理上也显得很粗放,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还没有形成理想中的保险、服务、人才的良性循环。还有,资金的筹措、责任的界定、失能等级标准制定等,也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险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与政府的投入,以及失能标准和护理等级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探索。由此,“第六险”仅是体面养老的一个切入口,亟待建立一个独立的体系,如此才能让接入长期护理保险中的人群获得更多的利好,使体面养老逐渐照进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