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让欺世盗名的“蒙药传人”逍遥法外
http://www.scol.com.cn(2018-6-20 8:2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从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示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发现,在多个药品广告中以“传人”、“专家”等身份出现的刘洪斌、高振宗、郭永洁、王志今,均被认定与其代言的产品“没有任何关系”或“不是他(她)家祖传”,部分广告宣称的功能主治的内容及疗效也被指“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其真实性”(据6月19日《澎湃新闻》)。  

  原以为在电视屏幕上慈眉善目、面对观众侃侃而谈“神药”的真是祖上所传或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岂不知这些人都是为利而来的“托”,不仅本身不是药方传人,更不是专家教授,所自吹自擂的万能“神药”,也不过是其他其他厂家生产的普通药品甚至是根本没有任何医疗效用的食品而已。所谓“从医60年”“100个里头有97个人全面变好”的大言不惭,都不过是骗人的鬼话。  

  坊间有句老话,饭可以随便吃,祖宗不可以乱认;可以不给祖宗长脸,但别给祖宗脸上乱贴金。其中意思非常明了,乱认祖宗是“大逆不道”,没做出惊天动地的成就祖宗不会“怪罪”,尚若给祖宗脸上乱贴金,并拿来招摇欺世盗名,则更是对祖上的不敬。刘洪斌、高振宗、郭永洁、王志今等人,不但通过电视广告把自己包装成“神医”,改名换姓将自己分身几个领域的专家、教授,甚至为突出代言产品的“正宗”与“疗效”等等,居然还把自己标榜为“蒙药”等药方第xx代传人,硬是把祖宗跟秦代皇帝扯在了一起,还美名其曰“宫廷御医”,这不仅是在“乱认祖宗”,更是被利益“蒙”住了良心。 

  四位“神医”究竟欺骗了多少人?榨干了多少家庭?甚至有多少患者因此贻误正规诊疗而丢掉戚戚性命,虽然没办法做出统计,但注定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从吉林省工商局对吉林电视台2016-2017年各频道发布违法广告罚没款合计情况来看,仅这一个电视台涉及4位“神医”的违法广告罚没款即接近162万元。而相关报道显示,4“神医”代言涉及虚假夸大宣传的违法广告,在国内省级卫视平台发布的就多达10几个,在省级以下电视台更不计其数,且时间跨度均在数年之间,4位“神医”早已成了观众耳熟能详的药品代言“一线明星”,他们究竟给社会造成了多大危害,恐怕已经是“罄竹难书”。  

  自古以来,“黄金有价药无价”,患者对有疗效药品的渴求程度,根本没法用金钱来加以衡量,尤其是在信息传播发达的时下,电视作为信息发布最权威、传播力度最广泛、最强大的直观受众平台,其信息发布的“可靠性”在观众心目中几乎无法取代。应当说,4位“伪传人”、“伪专家”、“伪教授”,没有这些电视台的助力,充其量也不过是街头摆摊的江湖游医,纵然使出浑身解数也骗不了几个人,然一旦出现在电视上尤其是省级卫视频道的画面中,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其中有诈。因此,对于疏于社会责任违规发布违法广告的电视台,“罚款”是基本,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才是对社会公众负责任的态度。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尽管有多地工商部门也对发布涉及四人违法广告的电视台进行了处罚,但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不痛不痒”,不仅鲜见有责任人受到追究,4位乱认祖宗的“伪传人”,也在身份被曝光后玩起了人间蒸发,至今尚未见有被追责的报道呈现,难怪有网友不无调侃的评论:你们都在骂“神医”,却不知“神医”已度假。  

  另外,在笔者看来,这些被“神医”或“传人”吹为“神药”的药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也并非完全的“无辜”,他们同样是虚假违法广告的受益方,他们生产的药品是否“包治百病”,生产的食品能否含有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他们应当对此“一本清账”,不能因为是经销商的所为,自己就完全撇清责任,实际上他们更是虚假违法广告黑色利益链条上的关键一环,正是因为他们的纵容甚至默许,在任由“神医”海阔天空胡乱吹虚同时,通过提高销量来坐收渔利。  

  市场经济社会,君子爱财更应取之有道。“蒙药”可以去病,但不应“蒙”住良心,更不能数典忘祖,企业需要全面质量管理,政府监管也应有自己的“ISO9001体系”,依法查处违法利益链条上的每一环节,尤其是对某些乱认祖宗的所谓“第x代传人”,既然不能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就不能任其拿钱走人,既要重罚,更要上“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