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章丘铁锅遇冷再证造假毁品牌常识
http://www.scol.com.cn(2018-6-20 7:4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以后,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也遍地开花,然而铁锅的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6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1000℃高温冶炼,36000次锤打……”央视纪录片如此描述,让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自然让其供不应求,不过,“网红”之后更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能出现造假,造假最终毁掉品牌,这是常识,这需要引起警惕。

  章丘铁锅一夜成为“网红”,有偶然性,是因为央视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也有必然性,毕竟其品质高,体现工匠精神。章丘铁锅成为“网红”之后,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为了购买一口正宗的章丘铁锅,全国各地顾客慕名来到章丘。据了解,章丘区相公庄镇的省级非遗传人铁匠牛祺圣,一周内接待了近千人次,订单排到了2019年3月。但此时,应该严把质量关,保质又要保量,决不出次品,但却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出现以次充好。制作章丘铁锅需要经过7次热锻和5次冷锻以及3.6万多次锤打,然而有些家庭小作坊会偷工减料,谁也不能保证所有家庭小作坊都会锤打3.6万次,一些家庭作坊利用机器生产,结果是造假的太多了,也把章丘铁锅的牌子搞砸了,质量良莠不齐的章丘铁锅还有多少销路?

  章丘铁锅从以前很少有人知晓到成为“网红”,这是质的飞跃,也是质的转变,这更是一次很难得的机遇,如何紧紧把握实现华丽转身,这是一次关键的时机。当地职能部门应该一方面决不允许不合格的小作坊出现,另一方面不让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铁锅销售到市场。此时,越是能够把住质量关,哪怕宁愿减少销售量,也不能让造假行为得逞。如果此时能够挺过这一“关”,那么章丘铁锅就能够顺利走向辉煌。当地职能部门还可以做的则是挖掘潜力,将一些老艺人组织起来,还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但事实上,却是放任不管,或是监管不严,使得家庭小作坊泛滥,虽然一时赚到了钱,但却将章丘铁锅品牌毁了。没有了市场声誉,消费者不再认帐,章丘铁锅的销路可想而知。

  章丘铁锅从“默默无闻”到一夜“网红”,再到产品滞销,时间并不长,大起大落,但却给其它品牌一个教训。品牌需要沉淀,需要积蓄,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可能会“一夜成名”,但越是成名越要守住质量,杜绝任何形式的造假。一旦让造假行为得逞,最终是前功尽弃,毁掉品牌,毁掉前人的所有的努力。但愿品牌“悲剧”不再重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