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于网络直播,他律比自律更靠谱
http://www.scol.com.cn(2018-6-18 8:1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直播的兴起确实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都要看自己喜欢的主播动态,随时了解他们在干什么。大量的关注就会有资本的进入,很多人铤而走险,在利益面前打擦边球,用不正当的手段进行内容传播,最终导致网上环境乌烟瘴气。随着直播行业的越来越正规化,大家都追求一种更加健康的直播氛围,营造更加健康的直播生态。近日,由企鹅电竞、NOW直播、YY、映客直播、迅雷直播等直播平台发布自律倡议书,共同推动直播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6月17日《北京晨报》)

  网络直播是新兴业态,随着当下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网红”是许多人的梦想,当主播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随着网络直播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一些网络主播为了吸引眼球,打着创新的旗号触碰法律红线。近年来,随着社交平台、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各类“网红”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人为了成为“网红”或为了利益,不惜触碰法律红线。“网红”变“网黑”现象在互联网上已不仅仅是个例。对此,多家直播平台发布自律倡议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这实乃好事一桩,平台能认识到自身的问题,说明自律意识正在增强。

  然而,“网红”主播为了获利,不惜违法直播的消息已非个案。为吸引眼球,男主播模仿吸毒、女主播将黄鳝放入下体,或为了增加关注度就造谣惑众。当年那场“故宫直播”闹剧,更是把编造虚假事实做到了极致。对此有专家称,直播行业准入门槛低,部分主播法律意识淡薄,是导致直播平台屡屡踩踏法律底线的主因。这看似正确,的确需要在准入上严格把关,也需要增强主播的法律意识。而各家直播平台自身的监管,看来并没有做好。因此,增强自律意识,管好自己的主播,看似直播平台在强化自身的责任义务。

  然而,即使增强了自律,也不排除主播为了获利铤而走险。其实,主播刚开始直播时,一般都是规规矩矩,多数都能守住法律底线。但到了一定阶段,由于受到同行竞争的压力,以及谋求更多的利益,就由守法变成了违法,由“网红”变成了“网黑”。加上监管的疏漏和不及时,就使主播频繁触碰法律底线,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越是违法直播,越增加关注度和打赏的几率,这就使违法直播更加肆无忌惮。

  前年,原文化部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和表演者落实责任,违法违规表演者将列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同年9月,原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随后的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管理规定》,重申了对互联网直播新闻信息服务的资质监管。遗憾的是,出台这么多规定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网络直播乱象。这么多“束缚令”管不住网络主播,显然不仅是自律不够。

  所以,对主播的唯利是图,丧失道德和法律底线,光靠自律肯定不行;而严把行业准入关,也仅是整治的一个方面。此外,还需做好如下三个方面,一是网络直播平台在获得准入资格后的监管必须到位,对违法主播的行为必须及时惩罚,不能拖延;二是加快出台网络直播的相关法律,以弥补监管空白;三是在整体上提升民众的道德观、价值观、是非观等标准。治理网络直播平台乱象,靠自律没错,但这仅是一个方面,且还不能视其为主要方面,而更多还要靠他律。

  由此,治理网络平台直播乱象,主要靠他律,自律式的承诺不会太靠谱。无论是主播本人还是网络平台,都有可能在利益面前失信。网络平台直播背后有强大的资本推手,逐利是其唯一目的。只有按照出台的各项规定办事,才能使网络直播逐渐走向正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