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恐怖车座套”不管会闯祸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8:0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市民李先生在中关村附近看到前车的后座上有一张苍白的脸,吓了一跳赶紧刹车。北京晨报记者发现,此类座套以“恐慌搞笑”为卖点,在网上热销。警方表示,如果后车因前车的“恐怖座套”而引发车祸,前车司机要承担相应责任。(6月14日《北京晨报》)

  在汽车逐渐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的当下,消费者对汽车装饰有了日益旺盛的需求。以“恐慌搞笑”为卖点的汽车座套,满足了人们差异化、个性化的利益诉求与情感需要,追求新鲜、刺激的年轻人难免“蠢蠢欲动”。年轻人图新鲜、爱搞怪是天性使然,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一番精心“打扮”,让它变得与众不同,也无可厚非。就此而言,“恐怖车座套”受热捧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那些装饰在车内的“恐怖车座套”,却隐伏着很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报道中,市民李先生驾车行驶到中关村附近,看到一辆车的后车窗上出现一张惨白、双眼漆黑的脸,吓得手心直冒冷汗并踩了一脚急刹车。在仔细看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车子后座上套了一个类似面具一样的座套。虽然在车内装饰“恐怖车座套”是个人的爱好,但从市民李先生的经历来看,其中潜藏的交通安全隐患也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搜索不难发现,网上售卖的“恐怖车座套”,不仅造型夸张,而且色彩比较鲜艳。在车内装饰“恐怖车座套”的确新鲜、拉风、回头率高,但也可能分散其他驾驶人员的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极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剐擦事故。当个人爱好没有边界意识与底线意识,不仅会遭遇其他人的质疑和诟病,也会损伤他人的权利和利益,甚至会破坏公共秩序,增添人为的安全风险。

  更为关键的是,在车内装饰“恐怖车座套”还有违法之虞。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交警可对当事司机处以20元到200元的罚款。“不管你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任性而为,不仅是一种文明素养缺失的行为,更是一种背离了法律的失范行为。若不加以制止,必然会形成破窗效应,人们趋之若鹜,会造成很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对于车内装饰“恐怖车座套”行为的纠偏,不妨借鉴“车顶玩偶”的治理方式。比如,据此前媒体报道,成都市交警依据有关法规,向装饰“车顶玩偶”进行亮剑——“罚款200元记2分”。同时,山东省、江苏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多地交警,也都曾发布过“车顶玩偶”的安全隐患警示。希望相关部门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并拿出过硬的办法和措施,及时刹住这股歪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