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世界杯“爆炒小龙虾”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7:4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看北京天气越来越热,又进入了一年一度小龙虾消费的旺季。虽然经历了去年夏天的断货荒之后,很多小龙虾养殖地都增加了养殖面积,但是部分地区今年小龙虾上市的价格,仍然比去年高出了30%。在北京市场,两虾(50克/只)的价格已经到了65元/斤。今年的世界杯又给小龙虾的消费加了一把火。(6月14日千龙网)

  有人认为,利用“世界杯”爆炒小龙吓是不是缺少一点商业道德?实际上这种表面上看似有点缺少商业道德的行为,却给其他行业带来不少的启示。世界杯确实是一个促销小龙虾的好时机,人们在餐馆里、夜排档上一边看球赛,一边吃着美味的小龙虾,这种镜头让人感受到了世界标的浓烈氛围。

  做商业就必须抓住商机。令人欣喜的是,很多地方的小龙虾养殖户都意识到了“世界杯”这一难得的商机。纵观中国小龙虾年度价格走势不难发现,近三年小龙虾价格虽然逐年提高,但价格也呈季节性波动,每年的6-7月上市旺季期间价格最低,春冬季上市淡季期间价格走向峰值。但今年6月举办世界杯,各地小龙虾养殖面积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各地稻田养虾面积增幅显著,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的养殖户今年养殖面积较去年增加40%以上。而许多商家也预先作好了准备,许多经销商原本4、5月才是订货季,但今年很多经销商早在3月份就下手筹措今年一年的货源。

  世界杯爆炒小龙虾,也给其他食品商家提了个醒。小龙虾从区域美食变成全国性网红食品的速度太快,产业端还无法跟上这种变化。但不管怎么样,小龙虾的热度一直不减。但中国的美食可以说是有数千数万种,商家如果根据不同的人群,抓住商机,可能吸引更多的民众。小龙虾虽然不分男女、老幼皆宜,但也有一些人不一定喜欢在看世界杯球赛的同时,一边吃龙虾,一边喝啤酒。完全可以搞一些地方特色小吃、点心等。

  现在,已进入了“世界杯”时间,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这是2018年营销界最值得抱得的“大腿”,也是商家争奇斗艳的比试场。而面对上亿球迷,商家在这场狂欢中该怎么玩,商家应该从小龙虾被热炒中得到启示,无论是餐饮业,还是其他行业,应该使出十八般武艺,在这场“营销洪流”中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在餐饮市场越来越趋于同质化的今天,很多时候,消费者选择你,并不是因为你的品牌价值,而在于你不停活跃在消费者面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