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禁“两宴”为后高考时代树清风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7:5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值2018年度中考、高考招录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违规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6月12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自觉对标对表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6月13日《重庆日报》)  

  往年,后高考时代,有两大陋习泛滥,一是“升学宴”,二是“谢师宴”。“升学宴”是庆祝孩子考上大学,本质就是炫耀。“谢师宴”,似乎是尊师重教,其本质是庸俗泛滥。“两宴”泛滥滋生攀比之风,奢侈之风,吃喝之风,亵渎高考神圣,污染教师形象,带坏社会风气,给考生带来诸多压力,必须严禁。  

  严禁“两宴”打造官场好风。《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宴请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人员;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用公款报销或者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升学宴”“谢师宴”费用、子女学习等费用;严禁用公车送子女入学等。这些“严禁”打造官场好风,官场好风不仅可以孕育廉洁清正之风,树立良好党员干部形象。同时,也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让子女都能摆脱家庭背景阴影,更轻松的美丽发展。党员干部应该做子女成长的放手人,不要做子女成长的束手人。  

  严禁“两宴”引领社会新风。《通知》要求加强监督执纪,对顶风违纪违规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网址和电话,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处置。市纪委监委将对各区县、市级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进行再督查。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一方面倡导社会举报。这样,就能形成群众参与的机制,而这个参与必然让官场好风渗透群众,从而达到引领社会新风的目的。后高考时代“两宴”在群众中流行很广,虽然群众不满,但多是骑虎难下,谁也不愿意第一个停止,现在,党员干部以身示范,必然能够让群众见贤思齐,让“两宴”逐渐淡去。  

  严禁“两宴”为后高考时代树清风,树清正廉洁之风,树勤俭节约之风,树师生关系纯洁之风,树后高考时代阳光轻松之风。这样的清风能够吹散后高考时代的“雾霾”,让考生快乐走过后高考时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