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谁来打碎“虚假不限量”的利益盘子?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8:0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手机流量取消漫游费大限临近,满大街“不限量套餐”的广告正在猛烈轰击着人们的眼球。运营商们贴身肉搏的一线战场转眼到了手机流量争夺战。去年还是高高在上的“不限量套餐”,优惠力度越来越大,月费从百元最低拉至65元。不过,目前的“不限量套餐”其实也是有“套路”的。工信部已经发话,要求运营商规范“不限量套餐”宣传,不得夸大。(6月11日《北京晨报》)

  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大餐,也没有免费的美味。目前运营商推出的所谓“不限量套餐”其实都是有条件的,超过一定的流量额度后,运营商会采取限速措施。比如,天翼不限量套餐,当月国内上网流量达到20GB以后,上网速率降至1Mbps。联通冰激凌套餐,当月国内上网流量达到20GB以后,上网速率降至1Mbps。北京移动的畅享不限量套餐承诺超过20GB、100GB以后分别限速1Mbps、128Kbps。只不过是在宣传的时候,故意隐藏了“附加条件”。

  工信部的隔空喊话有多大意义?或者说,馋嘴的运营商们真的会言听计从?我们必须找到虚假“不限量套餐”的真问题,看看背后有多少利益的盘子?

  第一个利益盘子:广告载体。电信运营商推出玩套路的“不限量套餐”业务,他们自己并不能做到广而告之,而是需要广告载体进行传播。实际上,很多广告载体在承接了宣传业务时,对虚“不限量套餐”的套路是知情的,然而为了自己的利益,放弃了广告底线的坚守,只要给钱什么样的广告都无所谓。一如放纵“广告神医”一样。如果发布虚假广告的载体不能被打击,则这种为了利益助纣为虐的情况就会一直存在。广告载体跟着虚假广告吃肉喝汤的情况需要引起重视。

  第二个利益盘子:内部员工。运营商内部实施了“新业务推广奖励”。将所谓的“不限量套餐”业务分解到了个人。完成任务的有奖励,完不成任务的有处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内部员工开始胡作非为。我有一位邻居就遇到了类似的烦恼。他收到一条提醒短信:我们开展“不限量套餐”推广业务,如果您不需要请回复“不需要”,如果不回复“不需要”则视为同意。由于他工作繁忙没顾得上回复“不需要”,没几天“不限量业务”就开通了。这不是耍流氓吗?正是因为可以跟着新业务吃肉喝汤,一些内部人员才有了不择手段的行为。

  第三个利益盘子:监管部门。各地监管部门对于运营商的这类行为其实并非毫不知情。而面对用户的投诉,面对用户的反映,都是充耳不闻的。自然这其中一定会有利益纠葛。运营商的业务好了,管理部门可以跟着分一杯羹,可以跟着吃肉喝汤,也就有了故意装睡。监管部门的不作为谁来约束和处罚?

  玩套路的运营商需要管理,而利益的盘子也需要打碎,跟着吃肉喝汤的人更需要处罚。“不限量套餐”玩套路,运营商的馋嘴咋就管不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