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进口抗癌药降价别傻傻等“通知”
http://www.scol.com.cn(2018-6-11 7:4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癌症病人来说,昂贵的进口药药费,常常困扰着他们。近期新的政策牵动了癌症患者的心,那就是5月1日起,28类进口药关税降至零,其中包含了治疗癌症的常用药;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但在近日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药目前仍是原价出售。这样一项惠民政策为啥还没有落地?(6月10日《华商报》)

  5月1日后,进口抗癌药“零关税”了,进口抗癌药降价了,癌症病人眼巴巴等着药价降下来,可事与愿违,药价并没有降下来。进口抗癌药已降税为何难降价?原来是当地职能部门在傻傻等“通知”。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癌症患者常用的进口化疗药、靶向药、生物制药等全都涵盖在内。自5月1日起,除了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外,我国还有两项举措降低抗癌药价——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以及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同时,财政部联合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自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药“零关税”,增值税减按3%征收,增值税之前一般是按照17%征收,由此可以看出,进口抗癌药降幅很大。这是令人欣喜的,然而,却并没有体现在药价上,药价仍然贵。

  进口抗癌药降税,病人却没有得到实惠,这让人纠结。为何降药价不像油价一样,随时调节?理由是等降价通知。一方面相关部门降价通知不发,另一方面药价不降,这样“零关税”的利好癌症病人就无法享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变相的不作为。现在癌症病人如果用进口抗癌药,药价是相当贵的,所承受的经济负担很重,正是因为想要降低癌症病人的负担,才会实施“零关税”,可却没有及时延伸到癌症病人身上。有关专家介绍,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一定的利益分配,但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而各部门的利益也不及老百姓的利益。如果真的将老百姓放在首位,在“零关税”政策出台之后就应该马上商量,及时出台相关“通知”。诚然,政策的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却不能总是处于“滞后”,按相关人员所说,政策的落地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这会伤害到很多癌症病人。癌症病人是等不起的。他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

  进口抗癌药降价别傻傻等“通知”,一切以癌症病人利益为重,还有什么不能很快解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