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职场碰瓷”倒逼企业规范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8-6-10 7:4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周志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江苏扬州,窦某因为“传奇”的经历获得了一个称号——“碰瓷式职业维权人”。从2008年到2010年的两年时间里,他先后换了近20个工作,干的时间最长的几个月,短的只有20多天。其中,窦某将15个“东家”告上了法庭,“罪名”都是违反劳动法用工规定,其中13次胜诉,光经济赔偿部分就拿到了6万元。(工人日报6月9日)

  此间媒体报道,几乎每两个月,扬州维扬区法院就会收到窦某新的“状子”。起诉的对象都是窦某之前的“东家”,诉讼理由是公司未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拖欠加班费等。“老东家”们则大呼冤枉,说他们起初都主动提出和窦某签订劳动合同,但窦某不愿意,公司为了减少开支也就没有“硬签”,哪知留下了后患。不过,公司几乎都拿不出证据证明问题出在窦某身上。

  现实生活中,有的劳动者在履约中缺乏诚信,给用人单位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甚至有的劳动者在短短数年中涉及劳动争议纠纷几十起,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场碰瓷人”,让用人单位唯恐避之不及。据不完全统计,在劳动法出台的20年间,全国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从最初的3万多件发展到30多万件。其中,中小企业是劳动纠纷的频发地,也成为“职场碰瓷”最大的受害群体。

  上海二中院今年3月发布的《劳动争议白皮书》显示,劳动者在履约过程中缺乏诚信,有的向用人单位提供虚假个人信息,骗取入职机会;有的利用从用人单位获取的商业信息牟取个人利益;有的为获取双倍工资借故拖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或者让他人代签书面劳动合同;有的劳动者向用人单位隐瞒信息,为配偶、子女在用人单位安排职位,甚至“吃空饷”;有的女职工刚入职就说自己怀孕,频繁请假。期间公司想去探望,给她发微信不回,打电话不接,上家里去也不开门,但别人在她朋友圈却看到她发了在国外玩的照片,休完产假回来就辞职……“可一旦打官司,企业经常败诉,理由都是‘违法解除劳动关系’”。最典型的案件要数2013年阿里巴巴公司与其员工的病假纠纷案。阿里巴巴公司的员工丁某以严重颈椎病为由申请病休两周,公司同意后,丁某即启程飞往巴西度假。公司得知情况后,与丁某多次沟通,但丁某拒绝就其病休期间的去向做出说明。公司随后以丁某病休期间出国旅游、提供虚假信息欺骗公司、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丁某提出仲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支持丁某的诉求,阿里巴巴公司不服提出诉讼,一审判决撤销阿里巴巴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决定、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二审维持原判。直到去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了再审判决,认为丁某的行为“违背诚信原则和企业规章制度,对用人单位的工作秩序和经营管理造成恶劣影响”,故公司以其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合法有效。

  劳动者诚信缺失令用人单位苦不堪言,深受其害。也反映出一些企业管理制度缺失,执行制度不严,给了“职场碰瓷人”以可乘之机;再一个,司法惩戒功能薄弱,违法成本低。在发现企业或劳动者有恶意诉讼行为时,惩处不力,震慑力不够。加之,有的劳动者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一些所谓“离职策划人”“黑代理”在劳动争议诉讼中推波助澜,一定程度上为“职场碰瓷人”“壮了胆”。

  “职场碰瓷人”的出现,揭示了一些企业在劳动管理方面存在着的漏洞。倒逼企业把法律挺在前面。一方面,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的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规范用工,严格把关,堵塞漏洞;另一方面,对劳动者要加强职业素质教育。有关部门要强化诚信考察体系建设,使诉讼参与人的不诚信诉讼行为影响到其正常经营或日常生活,增加其失信成本;对实施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不诚信行为,要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以经济和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有效铲除“职场碰瓷人”滋生的土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