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涉黄的ASMR期待返璞归真
http://www.scol.com.cn(2018-6-8 8:1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ASMR”翻译成中文是“自发知觉高潮反应”,也叫“颅内高潮”。国外神经科学家实验的结果显示,ASMR或许确实能减轻一些人的紧张和失眠症状。这种最初用来让人放松助眠的ASMR,传入中国5年来已经割裂成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一种坚持初衷,用舒缓的声音帮助人缓解压力;另一种则加入了暧昧、色情的元素。(《新京报》6月7日)

  “ASMR”以“颅内高潮”为名进入中国,可事实上它与性反应中的“高潮”并无太大关系,而正是这种惹人眼球的误读,差点毁掉“ASMR”。诚然,“ASMR”出项涉黄行为,不是好事。不过,若能以媒体重视为契机,纠正偏轨乱象,对其发展来说,也是有利的。

  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直译应为“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目前,ASMR现象还未得到充分的科学论证,甚至它的名字,都由是其爱好者“杜撰”而来。也许有人难以想象,单靠洗刷、倒水、翻书等非音乐类的声音,竟会引动身体反应的愉悦感,可事实上它是客观存在的。不过,如此不严谨的概念,也必然会催动“有心人”的觊觎,各类偏离轨迹的乱象由此而生。

  自ASMR以“颅内高潮”为名进入中国以来,就有不少原生的爱好者反对以“高潮”二字为中文名。事实也证明,在概念翻译上偏离初心,“想歪”就很正常了。ASMR作为一类小众文化服务现象,若想变现,就需要吸引大批流量关注,色情作为ASMR“相关内容”,就成了少数不法分子谋取利益的最佳原材料。

  相对于其他更“直观”的涉黄行为,由ASMR牵动的涉黄现象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在初次接触者看来,涉黄ASMR中的挑逗性行为,就是一种刺激生理反应的视听服务。加之,新潮的概念和浮躁的网络氛围结合,让原本存在误读的概念,越走越偏,“李鬼”也就成了“李逵”。

  虽说,引动ASMR可由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诸多生理感知入手,可在当前的网络视听服务当中,主要依托的还是听觉感受,仅有少部分是依靠手势动作,带来视觉上的愉悦感。而涉黄ASMR中,那些依靠性感类服饰、挑逗性语言、夜店式灯光所产生的“性兴奋感”,与“缓解失眠,焦虑,或者稳定不安的情绪”的ASMR在本质上是相悖的。

  诚然,感知上的混杂的确无法清晰分辨,可从形式上的管理也能有效减少涉黄现象。例如针对标签及标题中涉及ASMR的网络视听服务,可以在审核上限制视觉感知内容,强调无语言交流的音频感知为主。同时,在服务的介绍上,必须标注ASMR的通用介绍,请网友主动举报可能涉及色情服务的主播。

  说到底,ASMR视听内容并不是一类需要全面否定的文化服务,它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之所以出现涉黄现象,与当前互联网的大环境有关。纠治涉黄内容的根本,还在于完善监管机制,清正网络氛围。对ASMR爱好者来说,只有返璞归真,不断丰富原生ASMR的内容,才能减少偏离轨道现象的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