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2岁儿童中签刚需房 监管该出来走走
http://www.scol.com.cn(2018-6-7 8: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什么是刚需?也就是最紧迫的需求,即最基本需求。根据长沙住建委发布的通知,购买刚需房必须是家庭成员及本人在长沙市限购区域内无住房信息记录,或者文件施行后住房信息记录注销时间在1年以上的家庭和个人。可是,观澜海赋家园四期(洺悦城)刚需选购摇号排序结果公布后,引起了广泛质疑,因为摇号结果第一位是“零五后”,今年12岁!第14名85岁!(6月6日 澎湃新闻)

  前段时间,西安摇号买房被公职人员内定的新闻,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而今天,在长沙却出现了12岁儿童中签刚需房的事情。这样的中签结果,的确有点让人惊讶。

  刚需房,就是当下最紧迫的需求的房子。由于楼市火爆,各地都对楼市进行管控。所以,摇号买房就成了许多刚需购房者的首选。但是,为了保证购房者的公平,摇号成为了一种必要手段。但是,购买刚需房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购买者是真的刚需,而不是为了炒房。所以,在摇号之前,都要对报名者进行统一的删选,以保证真正需要购房者的公平。

  但是,此次摇号的结果却大跌眼镜,有12岁的儿童中签,这样的结果之所以会引起人们的质疑,在于这些年龄阶段的人,真的是出于刚需购房吗?人都还没有成年,就有购房的刚需,这当然让人难以相信。

  对于这样的中签结果,销售中心做出了回应,称这是系统自动录入,当天摇号也有公证人员在场。但是,既然这是为了满足刚需购房者的房子,为何未成年的孩子也能被纳入系统呢?这样不符合逻辑的“刚需”,自然也就难免会让人犯嘀咕。尤其是,不久前才发生公职人员打招呼内定房子的事件,更让人对于十二岁儿童中签结果百思不得其解。

  刚需购房者,就应该是为了满足真正需求的人。但是,作为未成年人,真的就是当下急切需求者吗?恐怕,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样的摇号结果并不够所谓的公正。所以,对于这类情况的出现,当地的监管部门有必要进行彻查。毕竟,这样的情况出现,完全已经超越了基本的逻辑,为何明眼人都觉得没有刚需购房资格的人,却能够堂而皇之的经过了删选,并且还中签呢?只有彻底调查清楚整个事情,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才能回应公众对于12岁儿童中签刚需房资格的质疑。

  在楼市紧张的当下,让刚需房真正满足购房者的刚需诉求,这才是公众所希望看见的。公众之所以对于这次事件产生质疑,在于对于这样的结果表示不满,更担心一些名为公正摇号的背后,其实夹杂着权力的勾兑。所以,对于这件事情,监管不能装聋作哑,应该主动作为,将这次12岁儿童为何能够通过初次删选的原因公布于众。同时,也应该加强日常的监管,避免这种经不起逻辑推敲的事情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