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关税下调,别让老百姓空欢喜一场
http://www.scol.com.cn(2018-6-6 8:1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31日发布公告,明确此次降税涉及1449个税目。降税范围基本覆盖了人们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但也有人认为,关税下调具体落到商品价格上,降价或不明显。(6月6日《新京报》)

  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这是国人期待已久的大好事,说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确实,老百姓钱袋子的鼓与瘪,与物价指数有密切关系,当高物价来临时,百姓的幸福感就会消失殆尽。

  现在,大家都有一种感受,出去买东西,用钱颇感吃力,特别是到菜场或超市购物,篮子里物品越装越少,而用出去钱的却越来越多,这是人民币贬值的缘故,换言之商品越来越贵,某些进口商品大多是有钱人在消费。

  改革开放的红利究竟能不能惠及大众,这显然是最现实的民生焦虑,而降低进口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无疑是老百姓最为期待的事情,意味着大家的日常开支将有所减少,此举不仅有利于国内厂商卯足劲,敢于与国外同行竞争,比质量更要比价格,而更主要的恐怕还是降低了关税,大家购买进口商品时不再囊中羞涩、犹豫不决。

  其实,国家降低类似的商品进口关税,已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实际效果难尽人意,很多人没啥感觉,原因是力度不大,换句话说降价并不明显,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到头来老百姓还是空欢喜一场。

  从7月1号开始,国家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很广,涉及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平均税率的降幅高达56%,这个动作堪称绝无仅有,可见政府心系百姓,用心之良苦。真心希望主管部门不要玩数字与文字游戏,将降价前后的商品清单尽快公之于众,如此才是真正的利好。总之,我们不会高兴得太早,但也别让老百姓高兴得太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