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调查范冰冰涉税案,掀开的将不是“冰山一角”
http://www.scol.com.cn(2018-6-4 7: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崔永元曝范冰冰4天6000万天价片酬,并起底疑似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偷漏税等潜规则,日前有了最新进展。由于范冰冰工作室在无锡,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已经介入调查。“这是个好事!”6月3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上崔永元,他表示,自己已经从网络知晓了此事。(6月3日《成都商报》客户端)

  最近这几天,崔永元和范冰冰的互撕,在网络上炙手可热。两边阵营形成了拉锯战架势。范冰冰工作室出面发布声明,表示必要的时候将追究法律责任。崔永元则接受腾讯视频采访,表示要战斗到底,哪怕辞去教授职务也在所不惜。

  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出面介入“范冰冰涉税案”,是一种积极作为。面对网络质疑,有关部门当然不能充耳不闻。可是,我们对于一个小小区地税局的出面调查也有所担心。范冰冰可不是普通人,尽管说有人在网络上说“也不过是个戏子”,而实际上这也不过是说说而已。范冰冰可是大名鼎鼎的“范爷”,不说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最起码要调查她,一个区地税局还显得力量薄弱。

  想起当初张艺谋的“葫芦娃事件”,起初也是一个小地方的计生部门出面介入,而介入之后才发现根本就无从下手,无法调查,因为张艺谋根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当初张艺谋的情景和今日的范冰冰事件多么相似?那么,作为大牛的范冰冰,也可能走了张艺谋的老路。对于一个区的地税局来说,范冰冰的“牛皮”不可谓不厚,而区地税局就像是一把“铅笔刀”。出现的结果可能就是这样几个:

  其一,虽然执法人员也想积极查处,可是拿着“铅笔刀”扎不进范冰冰的“牛皮”里;其二,即使是“铅笔刀”扎进了“牛皮”里,可是由于“牛皮”太后,并不能做到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其三,也很可能执法的“铅笔刀”被哏断了,“牛皮”丝毫无损,“铅笔刀”折了。

  不是不相信区地税局,而是说虽然范冰冰的工作室是在无锡注册的,然而其主要活动范围是在全国。无论对于取证来说,还是深度调查来说,都会遭遇种种障碍,不利于事件的真正查明。这个时候,其实需要更高层面的税务机关出面,力量大了,范冰冰事件才能水落石出。而且,也不能只是调查范冰冰,还有很多“冰冰”需要融化,很显然,一个区地税局也只能调查在当地注册的范冰冰工作室,其他明星不能调查。“大小合同”是个现象,理应更高层面展开调查。

  还值得一说的就是崔永元。崔永元也不能坐等调查,而是需要积极举报。因为发现不法行为积极举报是每一个人公民的基本义务,而不能只是陪着在网络上打口水战。

  融化“范冰冰的涉税之冰”,需要加一把火。调查范冰冰涉税案,杀牛别用“铅笔刀”。 最近消息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明星偷税漏税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看来,掀开的将不再是 “冰山一角”了。这样做就对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