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抽屉合同后面 还要有个交代
http://www.scol.com.cn(2018-6-4 7:5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崔永元手撕范冰冰成为这几天娱乐圈最热闹的事情,这个看似花边的新闻,随着国家税务局的介入,而变成了有关国家税法的事件。今天,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明星高收入,只要一露脸,就能带来动辄几千万的收入,这是当下市场经济的直接写照。对于很多人来说,奋斗一整年都不如明星露脸五分钟。虽然,有职业性质的不同,但不管职业性质如何不同,却应该遵守国家法律。任何逃税的行为,都是在逃避自身应尽的责任。

  此次,崔永元在微博上曝光的“阴阳合同”,引起来的轩然大波,绝对不能就草草了事,相关部门已经依法开展调查核实,不妨也将进度及时通告给公众。尤其是崔永元所说的一抽屉合同是否属实,里面的合同究竟涉嫌逃了多少税,该怎么追究责任,都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国家税法必须要得到遵守,这也是一种贯彻法治精神。

  值得玩味的事情是,相对于崔永元的连连微博晒合同,回应却是指责他涉嫌透露商业机密。而网上,出现针对崔永元的贴子里面,大多都是说他不懂规矩。好像,这种阴阳合同已经成为了娱乐圈的一种潜规则,崔永元成为了爱挑事的人。可以说,这份回应让崔永元暴露出来的娱乐圈问题基本坐实。

  从此次事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娱乐圈对于这种阴阳合同有一种见怪不怪的态度,甚至将这称为商业机密。当然,合理的商业机密是受到国家法律法规保护的。但是,倘若这种有意逃税,故意推卸自己纳税义务的行为,也能被称之为商业机密,恐怕这样的回应显得太过苍白无力。相关部门不妨举一反三,对于娱乐圈这种被视为潜规则的“阴阳合同”来一次普查,看看究竟还有多少高收入明星还在想办法的逃税。国家税法必须要得到严格的贯彻执行,对于那些将潜规则视为商业机密的想法,可以窥见娱乐圈需要一味猛药来彻底做到药到病除。而这位猛药就是“有法必依”。严格贯彻国家税法的精神,对于那些恶意逃避纳税的高收入群体,必须要追责到底。

  可以说,此次逃税风波由崔永元曝光为开始。但是,绝对不能只有追查这个一个案例,更要深挖娱乐圈里面的潜规则,将那些习惯用“阴阳合同”逃税的个人及时追查。国家税法必须要被敬畏,这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