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毕业致辞“含情脉脉”却略显缺憾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7:0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高校密集迎来毕业季,在大学生走出校门之前,校长给他们上的“最后一课”备受关注。今年各高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们的毕业致辞或温情,或哲理,还不乏时髦,充满了给毕业生的期许与祝福。快来看看,他们都讲了啥?盘点近段时间的热词,“吃鸡”“佛系”“战狼”等词语都不会少。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这些热词也纷纷被高校校长提及。(6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大学校长们的毕业致辞,总能引起热议。如果大学校长的毕业寄语讲得精彩,就能迅速传播,甚至校长本人瞬间都能成为“网红”。因此,大学校长这些年对毕业典礼上的致辞特别重视,有些校长甚至“不走寻常路”,用了大量网络热词,话语越来越贴近年轻学子,如数年前火爆一时的“根叔”。的确,自媒体时代,大学校长能在毕业典礼上放下身段,或含情脉脉,或慷慨激昂,或引经据典,展现了大学校长的水平和气度,也受到毕业生和公众的普遍好评。

  听惯了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们的祝愿、厚望、责任之类的套话,也厌烦了感恩、义务、希望之类的祝词,如今大学校长们能“接地气”,至少比那些套话、官话连篇,缺少务实的毕业致辞强多了,首先在态度上就显得很务实,点赞是必须的,赞美也不为过。如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提到:“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这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而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在致辞中勉励毕业生,要以“战狼”般的精神,以难得的“速度与激情”,实施一次次的红海行动,取得一个个“王者荣耀”,既无愧于自己的“芳华”,更“厉害了我们的民大”。

  不过,细品校长们的毕业致辞,除了用“热词”打动学子们显得有些新意外,有些校长的致辞还仅停留在说教式上,如“要做真实的自己,坚持求善求真,不做违心人、不做违心事,更不做弄虚作假的事,不忘初心,坚持追求;做个性的自己,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赋能,以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彰显个性、证明自己”之类。更有校长在致辞中称“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建议显得很直白,倒像是出自辅导员之口。

  不过,大学校长主动降低身段,与毕业生贴近,还是该受到鼓励。而对毕业生提出很多希望,要求其做这做那的同时,校长们也要反思自己的工作。近些年,大学校长在毕业致辞中的道歉屡见不鲜。有的检讨食堂饭菜不可口,有遗憾没有给学生装空调,有称课程安排不合理,有的后悔没给校园网加速,还有的对打开水不方便、自习教室不够或接触学生少而道歉等。

  上述这些问题,均为学生的合理诉求。而一届届学生离开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吗?其实,出现这些问题,都是由于校方的工作不主动、不细致甚至不负责,才给学生带来如此不便。如果校方工作到位,这些问题不难解决。而高校真的那么完美吗?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科研能力真的那么强吗?至少现实中的大学不会像一些校长们致辞中的大学那样完美吧?那么教育和管理,是否也该与校长对毕业生的希望相匹配?

  校长代表学校对毕业生提出希望,以让学生认识到肩负的责任,这很有必要。但是,学生上学期间,大学是否也充分认识到乃至履行了自身为学生担负的责任,就很值得反思。讲几句“接地气”的话不难,但要想拥有直面学生诉求的胸怀、解开学生困惑的勇气,就不那么容易了。由此,校长毕业致辞“含情脉脉”且略显缺憾,还要敢于“自黑”。毕业典礼也当是四年来学校的一次工作总结,尽到的责任越多,学生在校期间就少留下遗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