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门口安放坦克:令人担忧的教育战争化隐喻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6:5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6日,河北衡水第一中学邯郸分校在磁县校区举办校园开放日暨迎接新高考首届主题峰会。该校门口停放了两辆霸气十足的坦克。这两辆退役的坦克车身上印有“八一”字样,编号分别为“985”和“211”。媒体指出,该校去年曾举办亮剑授刀仪式,将天安门国旗班升旗仪式上的指挥刀和原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教官耿波赠送的指挥刀分别赠与两个年级部。(6月27日澎湃新闻网)

  无论是作为公立学校的河北衡水中学,还是作为民办高中的河北衡水第一中学(系衡水中学与企业合建),都曾以“高考工厂”模式、“军事化管理”为媒体广泛报道,闻名全国。而河北衡水第一中学邯郸分校作为河北衡水第一中学在邯郸的唯一合作办学单位,显然更要承继“军事化管理”这一堪称为“法宝”的管理模式。亮剑授刀仪式和在校门口安放这两辆坦克,显然含有尊奉军事化管理的内涵意味。

  但在校门口安放两辆坦克的内涵显然不止于此,它还有两种隐喻:一种是高考彩头隐喻——两辆坦克的编号分别为“985”和“211”,当然是希望学子考上自己心仪的985、211高等学府;一种是教育教学战争化隐喻,同时也是该校的教育理念。正如该校工作人员所表示的,安放两辆坦克,“是希望全体师生充分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作战、团结奋进、敢打必胜的战斗信念、战斗意志、战斗作风和战斗气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不松劲、奋斗不停歇、奉献不止步。”

  把各项工作都当成一场战争或者战斗是我们从战争年代就形成的一种传统,至今仍有“各条战线”的说法,由此,在各个领域的工作动员和实施过程中,类似的战争口号和战争术语仍然颇为多见,譬如,“扶贫攻坚战”“反腐败战争”等等,这种说法能够比较形象地表达出该项工作的理念以及艰难程度,催人奋进和警醒,有着较强的思想意义。

  但是,把教育比喻成一场战争,却实在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严重误读,也是教育理念的严重异化。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是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好人,做文明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基于此,教育首先就是要内化学生的心灵品质,是要把学生培养成拥有健全人格的大写的人,其次才是让学生拥有丰富的学识素养和能力,将来服务于社会国家。可现在,学校却要学生“不怕牺牲,英勇作战”,拥有“敢打必胜的战斗信念、战斗意志、战斗作风和战斗气质”,可谓处处体现出“战斗”的姿态和“战斗”的内涵。我们不禁想问:学校究竟让师生去和谁作战和战斗?

  当然,学生要面临着高考,而高考就免不了竞争,但这种竞争不应该冠以“战斗”的姿态,不应该把高考、把教育搞成了一场有“艰险”和“牺牲”的战争。教育成了战争,就会忽视“人”的真正培养,就会偏离教育的本质目的,就会真的有人在这场战争中沦为牺牲品。而这,绝对不是教育所该有的正道。

  教育可以激情勃发,但不需要那种“战斗”的激情;教育需要奉献,但不是那种必须付出惨烈牺牲的奉献,更不是那种类似于战场上的你死我活的牺牲。其实,相对于激情奉献,教育更应该倾向于平和的润物细无声。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有句名言:“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此,何来战争的硝烟味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