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年年晒“野鸡大学”名单有用吗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6:4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马上要报志愿,警惕这些虚假大学陷阱!这些学校部分仿冒正规高校的校名,学校简介多是抄袭拼凑而成,部分“野鸡学校”被曝光多次仍换个域名继续存在。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名单。(6月27日《北京晨报》)

  其实,近年来,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高考志愿前夕,一些社会组织、教育机构就在网络上公布各地“野鸡大学”名单,教育主管部门也会公布大学“白名单”。但是,即便如此,并没有终结“野鸡大学”,每年仍然有不少高考考生上当受骗,被“野鸡大学”忽悠。究其原因,就是对“野鸡大学”年年都只是公布名单,并没有下一步的追责行动。

  一些人创办“野鸡大学”,开设“野鸡大学”网站,最终目的是要行骗,骗取考生的钱财。换言之,“野鸡大学”背后涉及到的是刑事犯罪。对“野鸡大学”只是公布名单,不追究幕后经营者的法律责任、刑事责任,这实质上是在纵容“野鸡大学”行骗,当然也就遏制不住“野鸡大学”的泛滥。因为不追责使得“野鸡大学”行骗者处于零成本状态。而且,“野鸡大学”被公之于众之后,可以改头换面,以其他名字继续行骗,大不了一年换一个名字,这并不费事。比如,“野鸡大学”的“武汉经贸大学”在前不久曝光之后,其背后的经营者今后可以将其改名为“汉口经贸大学”、“湖北经贸大学”、“华中经贸大学”等,继续忽悠人。

  再者,“野鸡大学”,准确的说,并不局限于“野鸡大学”名单之中的“野鸡大学”。凡是不在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的高校,凡是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没有的高校,均属于“野鸡大学”、“骗子大学”,这类高校不具有高考统招资格,无法通过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报考。只是公布“野鸡大学”名单,反而会给人造成一种误解,让一些人误以为只要不在“野鸡大学”名单之中那就不是“野鸡大学”,这使得今年上了“野鸡大学”名单的“野鸡大学”明年换个名字,就会让人以为不属于“野鸡大学”了。

  因此,治理“野鸡大学”,最根本的是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要密切合作,根据“野鸡大学”名单,揪出“野鸡大学”背后经营者,以诈骗罪将他们绳之以法,提高“野鸡大学”违法犯罪成本。另一方面,广大家长、考生要摈弃走捷径心理,不要幻想虽然高考成绩很差,但只要多花钱就能拿到大学文凭。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只能填报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的高校,只能填报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有的高校,其他的高校都是骗人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