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是谁把孩子逼进“神功班”的?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13: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长沙的一个“神功”班火了,这个学习班的费用高达4天3.98万元,12天20万元,宣传的重点是:他们能教孩子怎样把勺子“吸”在脸上,怎样用额头“控制”手机等。

  神功班火了,没有当过家长的人,很可能会认为“这是个笑话”。可对有孩子的家长而言,神功班进入“孩子报班选择视野”,一点也不奇怪。不信问问中产家庭的小夫妻,谁家孩子没报几个兴趣班、辅导班?谁敢冒“不给孩子报班眼看着落在别人家同龄孩子后面”的风险?

  如今城市里小夫妻“升级”当父母,“父母焦虑症”也会油然而生。孩子越少,“优生优育”的观念越强,而谈起“优育”,你不能脱离社会来谈,当经济实力更强的家庭为孩子报了各种兴趣辅导班,他们固有的经济社会地位优势,会强化所谓“因为他们孩子上辅导班,所以他们家庭更优越更稳固”的观念,处于社会关系罗网中的小夫妻,有几个还能淡定?

  媒体普遍把“神功班有市场”归结为“中产焦虑”,其实也有必要把“中产焦虑/狂热报班”的内在逻辑搞清楚。之前媒体有调查,不少家庭中主导孩子教育培养的其实是妈妈,女性更容易受社群社会关系影响,攀比是群体中证明自身存在感的重要方式,当妈妈们在一起谈起谁家孩子报多少班,再有定力的妈妈也难保持淡定,所以说在社会报班狂热中与其说是在“为孩子疯狂报班”,不如说是“在为自己的面子多报班”,虚荣心作祟,孩子成了证明家庭社会地位的道具。

  中国兴趣班、辅导班火爆,也并非全然如媒体所说的“中产焦虑”,其中也隐含着“家庭教育在社会变革大潮碾压下的方寸大乱”。如今社会知识能力迭代加速,中产家庭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观念驱动下,很容易放弃教育孩子的主动性,一股脑把孩子教育推给学校或让渡给培训学校。而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父辈的童年在玩泥巴中度过,当这一代孩子大多在培训班中度过童年,很少有家庭有足够定力对孩子自我教育。

  当媒体把批判火力对准荒谬至极的“神功班”,也不要忘了“把孩子推进神功班”的家长们,和越来越功利、虚伪、不对孩子负责的社群关系。孩子的童年神圣不可侵犯,一个是健康快乐成长,一个是长知识心智,父母不能为了自己在社群关系中的强烈存在感欲求,而把孩子逼进自己一厢情愿的兴趣班辅导班,神功班就像个寓言,警示着父母们,要对教育规律有敬畏之心,要知道,“如果孩子们在荒谬地学神功,那也是我们自己逼迫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