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套个马甲炒高考状元?别侮辱公众智商
http://www.scol.com.cn(2018-6-24 8: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经成为共识,每每在国家省市重要会议上被热议。今年开年的两会上,政协发言人王国庆就说,“孩子作业那么多,到哪儿荡起双桨?”

  学业负担过重,是个复杂问题,背后有一条长长的利益链,有些因素是显性的,有些因素是隐性的。给学生减负,我们不能指望一下就治本甚至一蹴而就,但至少显性的制造焦虑因素,可以下大力气一次拔除。比如高考发榜时的“炒状元”。

  炒状元最能引起“几家欢喜几家愁”。本来成绩一出来,考的挺好的,看到状元分数,孩子会少了底气,乃至闷闷不乐,那些考的不好或者一般的,在状元光芒普照下,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炒状元最能制造家庭焦虑,让在努力奋斗上一点不输别人的孩子黯然无光。当然,社会在状元情节挟持下,一代代学生正奔跑在“为成状元而奋斗”的路上。可是状元是什么?分数最高而已,状元等于高端人才吗?状元等于成功吗?得了吧,人生的路还长着呢。

  对教育部发现“炒状元”危害并明令禁止,我举双手同意。前一段时间,教育部对炒状元亮剑,很让社会兴奋了一会。 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可实际情况呢?

  随着昨天有省份可以查高考分数,“状元”的字眼倒是少有出现,可是一些大有影响力的媒体一点也没放松“炒状元”。浙江有媒体报道了“高分天团”,三四个全省最有名高中的高分同学一罗列,谁是状元还不是明摆的?湖北《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上说,《高考放榜!湖北这些孩子太厉害了!有人总分715分!》。这么多感叹号,不停地暗示,“有人总分715分”和“某某是状元考了715分”有什么区别?

  教育部不让“炒状元”,媒体报道中不出现“状元”字眼,是否就是贯彻了教育部的规定?照我说,早向考生公布分数的省份,一些媒体在炒状元上是玩出了新境界。以为套个马甲就没事了?别侮辱公众智商!!群众眼光雪亮着呢。据记者了解,就有一位老同志给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发了以下短信:虽然不见"高考状元”字眼,但第一名至第十名排得清清楚楚,不仅有总分,还有各科分数,更为令人不悦的,是把哪个学校前10名乃至前100名最多,次之都公布分明,显然是给学校排名次。这祥无疑是给学校和学生施加高考竞争压力。时下,学校高考竞争的压力已经透不过气,学生的学习负担、家长经济压力,难道还不够重吗?希望媒体别太热闹了,别再火上添油,积点德吧!!

  积点德吧? 我们真的那么需要知道“谁是状元”吗?状元只是分数表现更好者,把基础教育考试分数表现更高者放到神坛,只会让在其它方面表现出众者心冷甚至心寒?其中不乏下一个马云,下一个王卫,也不乏下一个华罗庚。而且这也不是对高分者负责的态度,人生刚刚起步,还没有在贡献社会上做出多少,就已经被鲜花簇拥,媒体率领社会各种利益方敲锣打鼓,不断用各种方式为高分变现,还没有好好品味人生真谛呢,咋就被人为改变了人生正常轨迹呢?

  那么,为什么教育部的禁令,在炒状元者面前成了摆设?因为炒状元背后的利益所系实在太重太厚。媒体可以获取流量,商家可以设计“状元产品”,辅导学校可以打“状元牌”,高中学校可以借此招生提高美誉度。它们结成的利益共同体容不得受到一次干扰,而且以往经历看来,炒状元也曾经被教育部门说NO,但犯错成本太低,在巨大利益诱惑下,炒状元换个马甲,期望能继续蒙混过关。可是刚才提到的老同志所说的“积德”呢?别忘了每年在社会人为制造的高考分数焦虑下,都有孩子在过度压力下采取极端措施啊。

  教育是良心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福祉。祸害人者,没准哪天会惹祸上身。教育部禁止“炒状元”,被媒体等利益方当成耳边风,这绝不是社会之福。自觉杜绝炒状元,给孩子一个正常成长的宽松环境,这应该是高素质国民的自发行动。如果非得诉诸法律才能叫停“炒状元”,那恐怕也是社会之耻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