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抄袭风又袭来,此恶风必须刹
http://www.scol.com.cn(2018-6-23 8:4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但本届全国青年美展却闹出了“抄袭风波”,一位名叫郑硕的参赛者作品——《国风》被作者投诉、网友举报为抄袭之作。经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调查核实,认为该作品抄袭了2017年“第四届另视界——当代艺术计划展”和“2017年度国际当代艺术展”中李芳创作的版画作品《景-NO.2》。(6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经过认定,这幅抄袭作品与原作的相似度高达90%以上。虽然目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已经取消《国风》入选“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的资格,并将《国风》从中国美术馆“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现场撤出,但作为1957年就创立举办的国家级青年美术综合大展,竟然出现了如此恶劣的抄袭事件,还是令人感到震惊。

  抄袭的危害不言而喻,不仅违背道德还涉嫌违法。抄袭行为毒化了社会风气,诱使更多人效仿,是对诚信、原创价值的驱逐。抄袭丧失了人格,是一种反智和反效益的自损行为,不仅会愚弄和误导他人,还会连累抄袭者自己所在的团体或机构,降低其社会认可度。优秀的艺术作品,是靠品行、态度、教养、诚信、功夫等制作完成,表达的当是作者自己的思想和价值。而抄袭别人的作品,上述这些就根本无从谈起。

  可悲的是,即便抄袭者行为败露后,也罕见出来道歉。就拿本次抄袭事件来说,原作者李芳希望这位抄袭者出来做一个正式道歉。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抄袭者郑硕既没有与她联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也没有给他一个明确答复。美协可能仍对此进行调查,但抄袭者总该表个态吧?这次抄袭败露,是因为原作者李芳的朋友发现后,把抄袭作品转给了他。否则,这幅抄袭之作仍会堂而皇之地展出,甚至还有获大奖的可能。

  近一段时间,抄袭之风又显得喧嚣尘上,不仅美术展有抄袭现象,小说、剧本、综艺节目等也是抄袭不断,就连学术论文都有严重的抄袭现象发生。还有,目前的“洗稿”现象也很严重,使原创备受打击。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琼瑶起诉于正案,虽然琼瑶最终胜诉,却也付出了巨大代价。诚如李芳所言,自己作品被抄袭他是第一次遇到,但是这种情况在艺术界并不鲜见。而且,目前国内对抄袭的惩罚措施并不完善,“这次是被发现了,如果没有被发现,这件事也可能就不了了之了。”

  可见,国内对抄袭的惩罚力度还显得不够,民众对抄袭者也显得比较宽容,抄袭付出的代价很低。这令人想起了琼瑶的律师在法庭上说的那句话:“著作权法是保护内容的,不能保护内容的著作权法是悲哀的。”而于正的辩护律师如此回应:“你说的没错,我们的著作权法就是不保护内容的、我们的著作权法就是悲哀的、悲哀的著作权法就是不保护内容的。”此言刺痛人心!虽然法律最终还是为琼瑶撑了腰,但那句话却发人深思。

  众所周知,创新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象征。全球已进入创新时代。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时代需要众多的创新作品,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创新。哪怕是个体的抄袭行为,只要违背道德良知甚至置法律于不顾,必将影响一个国家的创新力,对原创动力构成严重威胁,不仅挫伤人们的创新积极性,更会降低国家的竞争力,影响国家依靠创新的发展进程。

  由此,在新一轮抄袭风又袭来时,必须刹住这股恶风。抄袭,已成为阻碍创新的一个祸根。只有在全社会使“创新光荣、抄袭可耻”深入人心,且让抄袭者付出沉重代价,阻碍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这颗毒瘤才能清除。抄袭败露,不仅是对抄袭者的警告,也提醒我们,在法律的完善、政策的导向,以及道德诚信等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