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占坑“亲子班”助推学前教育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8-6-23 8:2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安徽合肥市民反映,部分公办幼儿园存在开办“亲子班”、变相“兜售”入园“优先权”的现象。记者前往安徽省水利厅机关幼儿园和安徽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暗访发现,两所公办幼儿园均有招收“亲子班”学生,用以“预定”直升幼儿园小班名额的情况,收取费用数千元一学期。(6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虽然大家都有“教育要趁早”的理念,但满足一部分家长的早教需求“亲子班”,并非有多火红。然而,合肥市一些公办幼儿园办公的“亲子班”,尽管上课的时间少,收费高,但家长都争先恐后地交钱,挤破头地往里进。奥妙何在?记者探访发现:原来,如果你交钱参加了“亲子班”,孩子可以直接进入这家公办幼儿园。

  众所周知,政府机关的公办幼儿园,收费低、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好。它们除了满足本单位家长的幼教需求外,还将剩余的名额向外招生。对外招生的幼教名额,自然成了大家争夺的资源。那么,公办幼儿园该如何对外招生呢?很显然,首要的原则是“公平竞争”。这些公办幼儿园可以采取摇号等措施,而不能像藏品竞价拍卖那样,对外竞价招生。而且,公办幼儿园不得在保育费基础上,另外收取其他费用。

  而合肥市有一些公办幼儿园,竟然把多远的名额当成生意做,本单位之外的家长,想让孩子进入到公办幼儿园,可以走终南捷径——参加这家单位的“亲子班”,你要能交钱进入“亲子班”,就可以轻松获得入园名额。可见,“亲子班”成了“占坑班”。为了获得这样的入园“优先权”,一些家长把自己刚几个月的孩子都送来,参加公办幼儿园的“亲子班”。

  “亲子班”并非全托班,一周只上一两节课,而且上课需要父母到场,说白了,教师是不会给你看孩子的,整个课堂,都需要家长都照顾自家的孩子。而事实上,合肥市也有公办幼儿园开展了早教进社区公益民生服务项目,家长完全没有必要让孩子进“亲子班”。收费呢?半年数千元,性价比可想而知。如果不是为了让孩子能顺利进入公办幼儿园,恐怕没有家长想当冤大头。

  公办幼儿园是政府财政托底,剩余的生源名额应公平地向社会开放,公平招生。但是,合肥市有些公办幼儿园,以“早教”名义违规办“亲子班”,收费并捆绑幼儿园入学,把“亲子班”当成变相“兜售”入园“优先权”的工具。大家有必要追问:天价“亲子班”,收费去哪了?谁可以交钱进入“亲子班”?

  优质的幼教资源原本就嗷嗷待哺,而现在,变了味的“亲子班”,打破了民众的公平竞争,同时也容易滋生腐败,更助推了家长对学前教育的焦虑,因此,教育部门一定要介入调查,规范那些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行为,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