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创意毕业礼为人生积攒仪式感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8:1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毕业季的创意总是花样繁多、形式各异,不仅有大学生的浪漫情怀,也有小学生的传统礼仪。近日,南京一小学300余名毕业生用诵读经典、行状元礼的形式告别小学生涯,追梦少年。(中国新闻网6月21日)

  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毕业礼前后,皆是学海两端的青春与飞扬。用庄重的“仪式”,点亮过去的灯,照亮未来的路,必能留下道不尽的少年回忆。且充满创意的过程,对芊芊学子来说,亦是一段学会享受生活的“精致教育”。

  网上常说,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对此,一部分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将简单过程复杂化,并不能带来更高的发展价值。可事实上,通过添加趣味性的元素,让形式化的流程生动起来,也是改善生活体验,丰富人生旅途的一味良药。而学会享受生活,不妨“从小做起”。

  前段时间,“精致小学生”一词走红于网络。其中不难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生长于新时代的小一辈,在感悟生活方面,变得更加“理性”和“精致”。他们期待丰富的、有趣的、个性的生活方式,反对同质化严重的各类形式化活动,呆板的毕业礼并不是他们所需要的。

  试想生长于70年代80年代的我们,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的小学毕业礼,是如何度过的?“单一化”的毕业礼固然能满足基本的“荣誉感”需求,可大多数孩子依旧期待新颖的毕业形式,而趣味性的活动,也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历程,留下深深地烙印,成为他们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后的谈资,这不是一笔人生财富吗?

  小学毕业有了新奇的体验,中学生活也许会追逐更趣味的目标。创意毕业礼是在告诉广大学子,求学之路不是枯燥和乏味的,如何享受,关键在于主动创造和不懈追求。而齐诵状元词、封装心愿瓶、浏览博物馆等诸多活动,也是为小学生提供了一些值得探索和追求的求学思路。

  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培养孩子塑造有仪式感的生活,也是缓解学业压力,提升生活格调的一种手段。所以,毕业礼中该有流程不能少了,更不能弱化了。如何从中发掘有趣一面,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俯下身子,用动态的眼光,观察孩子们关注的内容。积极从传统的、时代的、外来的、大众的仪式活动中,找到符合下一辈精神需求的组织形式,并让孩子们参与进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