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咨询费5万填报高考志愿,鬼才信!
http://www.scol.com.cn(2018-6-20 8:4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如何选择让很多考生和家长犯了难,这也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渐渐火了起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填报服务五花八门,要价数千到数万。一家机构推出的高考志愿填报页面,其中“名师一对一指导”标价为5800元—50000元。而在其内页中,标价范围又变成了2800元—9800元。(6月19日《新京报》)

  高考结束后,考生的另一项必做之事就是填报志愿,这对考生来说也十分重要。因为填报志愿属于一门“技术活”,根据考生自己的估分填报志愿时,既不能报高,也不能报低,稍有不慎报高了,就有可能与心中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报低了,可能使自己吃亏,被自己不中意的大学录取。因此,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对此都要费一番心思。而这时,一些打着“权威”“资深”“顶尖”的服务机构就粉墨登场了。

  其实,只要稍微懂点填报志愿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那些辅导机构的鬼话。如今的高考录取非常透明,不可能有像其吹嘘的那样可以“走关系”,请招生办老师帮助填写志愿更不可能。“录取分数线是由报考人数和高校招生计划来决定的,虽然高校在每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是先确认的,但志愿填报人数并不确定,所以专家也无法准确预测高校录取分数线。”

  还有高考志愿填报机构声称,他们有一个自己研发的录取公式,只需把今年和往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数、考生成绩、排名等多个数据填入公式,即可估算出各院校专业的录取概率。这种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数字科技手段当招牌的手法,看起来很能唬人。但是,即便是利用大数据,也仅是一个参考而已,考生的心理状况、喜好、偏爱等,并不是仅靠大数据就能预测出来。况且,利用大数据测算的方法,其实只能在分数出来后根据“大数据”给出一个大概的范围,但在分数线擦边、刚超重本、二本线等多种情况下,预测就不重要了。

  高考填报志愿的咨询费之所以出现“天价”,正是某些咨询机构,抓住了考生和家长急于填报志愿又没有经验的心理,借此大赚其钱的把戏。一对一辅导价短短几分钟,费用动辄高达数千乃至上万,时间长了交钱更多。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高考志愿填报出现天价服务,有些是出于炒作目的,用贵来标榜自己的地位,也有人曝光度高,觉得自己是名人,聊半个小时能收几万块。”而且,“目前行业内没有统一的资质认证,有很多公司的咨询师都是兼职的,全职的就一个老板。”

  整理往年的数据,对今年填报志愿无疑具有参考价值,但填报志愿每年的情况都不尽相同,无论是从考生人数、志向、意愿,还是针对不同学科或高校来说,都有很大差异。即便是数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收费这么高,肯定水分很大。仅拿有些机构吹嘘的在填报志愿时就知道某些高校的录取分数来说,这就是十足的谎言。因为投档没有结束,就无法知道录取分数。就算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后的信息有参考价值,却也不可能事先知道录取分数。

  就像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的那样,很多机构商家宣传大数据来自教育部、考试院,但被相关部门否认。而且,一些普通高中老师和大学招生老师,也被包装成“资深”或“顶级”专家。可是,专家根本无法替代学生本人的意愿,最多起到参考作用。如此,仅一个参考就收费高达数万元,这就不仅是离谱了,而且还涉嫌暴利谋财。想从高考经济中分一杯羹的大有人在,但必须以诚信为本,不能满嘴跑火车误导别人,否则,不仅自己讨个没趣,也必将被人无视。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