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把填报志愿当做宰人的工具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8: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如何选择让很多考生和家长犯了难,这也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渐渐火了起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填报服务五花八门,要价数千到数万。(6月18日《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幕,学生及其家长都在静待佳音,是呀,谁不想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呢?对学子们而言,十多年的拼搏就是为了金榜题名,因此,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每个人都“输不起”。

  高考分数线画设之后,接踵而至的便是填报志愿,那么多学校、那么多专业,怎么填报,确实让人犯难。这个时候,很多填报志愿的“帮办”出现了,我们不否认这些社会组织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不排除打着自己的小九九。人家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某些“帮办”却是帮人填报手留“铜臭”,考生与家长实在是“伤不起”呀。

  且不论那些所谓的专家是不是“赝品”,单就咨询费就够吓人的,5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考生特别是家长来说,辛辛苦苦挣来的钱顷刻间就拱手相送,这与宰人还有啥区别?哪怕你们搜集来的大数据没有水分,我看这样的定价都高的离谱,其定价的依据究竟在哪里?谁又该担当“守门员”的角色? 我们不得而知。

  为考生提供服务,这应该是每所大学特别是考生母校应做的工作,因为学校对学生的基本情况非常了解,帮助学生填报志愿属于义不容辞,所谓善始善终就是这个道理。而那些天价咨询费也不能任其胡来,主管部门岂可无所作为,必要时实行最高限价,如此才是应有之义,总之不能让考生再被“高烤”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