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粽香诗情趣说端午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9:3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端午节来临,中华大地处处龙舟竞渡、粽米飘香,各地纪念端午节的活动丰富多彩、高潮迭起。龙船赛、食粽子、挂艾草、薰苍术、放纸鸢、家庭午饭大餐等,形式多样、不一而足。端午节咏诗诵词,抚今追昔,粽香诗情趣说端午,不失为一种很好的纪念形式。

  自古以来,我国的诗词歌赋浩如烟海,其中,吟颂端午佳节的诗词不胜枚举。如唐代诗人殷尧藩的七律《端午》,其中的“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的诗句,把少年喜度端午佳节的兴奋之情,与老年人感叹年华易逝的无奈两厢对照,蹉跎时光流逝,令人感慨。

  北宋年间的文学家张耒的一首《和端午》,则把其对屈原的凄清悲切、情意深沉的怀念尽情表露。“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两句,体现出诗歌作者对我国最早的长篇抒情诗《离骚》积极浪漫主义精神的赞赏和向往,屈原虽然逝去,“离骚”却永驻人间。

  明代著名诗人边贡的七言律诗《午日观竞渡》,描写了端午节赛龙舟的场景,诗的开头两句:“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从端午戏水和龙舟竞渡习俗说起,表达了诗人对端午风俗的赞赏,对爱国民族英雄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一首七律《端午》,则是记叙了与好友、著名作家吴组缃的深厚友情。全诗简洁直白、文笔流畅,展示出一幅鲜明的生活画面。从开头诗句“端午偏逢风雨狂,村童仍着旧衣裳”,到最后的“当年此会鱼三尺,不似今朝豆味香”,全诗描述了抗战时期老百姓的生活境况,叙述了诗人在端午节来临,带着蓑衣去朋友家,不顾路途泥泞,用卖文的一点钱,买酒欢度节日的情形。

  不难看出,诗人虽然所处朝代不同,描写端午节的诗句各有千秋,不尽相同,但对端午节的认同感,对屈原的崇敬之情却是相通的。殷尧藩的多愁善感,张耒的积极浪漫主义精神,边贡的鲜明品格,老舍对民间疾苦的洞察力,都跃然纸上。

  无疑,端午节期间,通过开展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咏诗诵词,赋予端午节日新的内涵和更多的正能量,既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又陶冶了情操,激发了人们的家国情怀,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