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材配发“磁带”必须斩断背后利益链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8:3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身听、录音机已经濒临绝迹,复读机也在市场上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记者发现,在全国多数省份,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部分中小学教材同步配发磁带、光盘,这些“塑料语音教学资料”每年制造了“海量”的电子垃圾,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6月13日新华网)

  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部分中小学教材却一如既往地同步配发磁带、光盘,确实让人难以理解。过时的随身听、录音机、复读机早已在市场上难寻踪迹,配发的磁带、光盘大多数只能被束之高阁成为摆设,而由此制造的“海量”电子垃圾,不仅耗费了学生或政府财政的巨额资金,也导致了资源的巨大浪费。笔者认为,教材配发“磁带”的背后,有一个牵涉各方的利益链在作祟,必须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才能有效遏制这种固步自封现象。

  教材配发“磁带”,在信息技术不发达年代,曾经为英语等语音教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一点不可磨灭。而贫困和偏远地区的学生,或家中没有网络、没有电脑的学生,“磁带”如今仍然给他们的学习提供了方便。但这仅是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学生利用电脑或手机播放MP3等音频视频文件,就能轻松解决语音学习听读的问题,配发的“磁带”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引发学生、老师等各方吐槽也就在所难免了。而教材出版、发行等部门面对时代变迁,依然“一刀切”地给教材配发“磁带”,其中应该牵涉了很大的利益因素,因为利益各方都不肯放弃这块吃了多年的“蛋糕”。

  殊不知,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初中生4300多万人、高中生2700多万人,还有数量更多的小学生和学前教育学生。与教材相配套的磁带单卖价格在6至10元每盒。即使每年仅有1000万人使用卡式磁带和复读机、录音机,以每人买2盒磁带计算,加上购置复读机、录音机,不但学生家长的教育开支增加数亿元,而且还将产生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而现在很多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由政府免费提供,如此海量的配套“磁带”,也造成了财政资金的巨额浪费。这些都应是政府和有关监督部门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笔者认为,必须彻底斩断教材配发“磁带”背后的利益链,各方从中没有什么利益可图,才能根治如此固步自封的浪费行为。对于仍有需求的贫困和偏远地区,或贫困家庭的学生,可以发行少量配套“磁带”供他们选购和使用。而教材出版机构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开发更符合环保理念的音频视频文件等虚拟电子配套资源和云端下载等,以适应大多数孩子先进的学习方式,而开发所需资金可由财政全部负担或相关部门分摊,这样,既满足了孩子学习的需求,又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污染,政府部门或家长也相对节省了开支,可谓一举多得。

  总而言之,斩断利益链,让教材与磁带“解绑”,才能真正维护广大学子的合法权益,才能促进教材配套资源与时俱进开发和创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