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能“淡然看高考”,毛坦厂中学就不存在了
http://www.scol.com.cn(2018-6-11 7:4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工人日报》刊发了一则报道,讲述了北京高三考生汪梦祺的高考故事。就读于北京一所重点高中理科实验班的汪梦祺在对待高考时,心态放松,表情淡然。之所以能够以较为平和的心情应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形势都十分严峻的高考,在于她根本不需要参加高考。因为早在高考之前,她就已经接到了一所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高考对有些人而言是“华山一条路”,对有些人则是“一条路而已”。汪梦祺同学是幸运的,作为一所重高理科实验班学生,她不仅成绩优秀,而且不需经历高考就能上理想大学,而且还是出国攻读,对她而言,高考就是享受,当然这种享受的前提是“钱途”,在北京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地方,把一个孩子培养到重高理科实验班而且早早把出国留学安排好,父母没有一定经济基础没人会相信。而事实上,汪梦祺在高考上的“选择有余裕”,恰恰反映出中国中产及以上群体的“境况改善”。

  “高考改变命运”的职能正在被稀释,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和大城市表现尤为明显。 近日,有网络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网友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学生认为高考是为了增加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加经历”的比例达到了70.7%。明知高考并非唯一可行道路,出国读书或许更容易,高考“就是增加一项同龄人大多有的经历”,作为成人礼,确实成为“有钱途家庭”子女的一项享受。可惜,这项“增加经历”的享受,到现在还不具普惠性,对有些落后地区或家庭经济一般的孩子而言,高考还是“to be or not to be ”的难题。

  这些年每年高考,有一项固定仪式,就是媒体和公众视线转向安徽毛坦厂中学。今年高考前,浙江第一都市类报纸《钱江晚报》,还特地派记者蹲点毛坦厂中学,并用了三个整版报道所谓的“高考补习工厂”。浙江是经济较为发达省份,学生高考压力没那么大,因为有“三位一体”、出国留学、甚至子承父业做企业的选择。外省都市媒体在消费毛坦厂中学“批量生产本科生”景观的同时,可知中国有“先富起来的地区”,也有“后富的地区”,而后富地区的孩子就属于“不能淡看高考群体”之列。一句话,毛坦厂中学如果说“是给中国素质教育丢脸了”,那么这些因为现实条件不能淡看高考的孩子除此之途还能怎么办?

  能“淡然看高考”,前提是“家庭有足够物质条件为孩子提供多元出路”。当我们看到北京“汪梦祺们”淡然看高考,得知“70.7%的人认为高考是增加经历”而欣慰的时候,我们也为“后富裕起来地区”孩子们的出路而忧虑。如果孩子们在毛坦厂中学这条路之外还有更好出路,谁愿意上“如地狱一般”的毛坦厂中学呢?发达地区的媒体在围观欠发达地区的“应试教育”时,别光顾着获取优越感,还要从他们的现实出发切身换位思考问题。

  白岩松去年在央视上说:“我绝不会去嘲讽毛坦厂中学,它实现了多少寒门的梦想!”如果先富裕起来的地方多想办法帮助后发展地区,而不是仅仅把他们的精壮劳动力招来等他们年老力衰时让他们回去使其全无安全感,毛坦厂中学现象就会逐渐消失,也轮不到你们说“只有他们在搞应试教育”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