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后的“标配”不该是过度狂欢
http://www.scol.com.cn(2018-6-11 7:4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高考大幕已落下,以“千禧宝宝”为主力军的高考大军迎来了考后长达三个月左右的放松阶段。除了随后重要的填报志愿,考生将彻底“解放”。熬过了漫长而紧张的备考阶段,经历了考前“撕书吼楼”的发泄,以及考试中承受的巨大压力,“千禧宝宝”们高考后该干些啥,就成了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根据以往经验,高考后的这段时间,“狂欢”被视为最常见的一个“标配”。是的,高考结束的铃声一响,对于考生来说便脱离了“苦海”。孩子们一定会在高考过后尽情放松,以缓解高考压力。被彻底“解放”的孩子们每天睡大觉、打游戏、聊天、看电视,或与同学没完没了的聚会,仿佛成了高考后的“规定动作”。

  适度“狂欢”无可厚非,尤其对这些压抑许久的考生来说,就更可以理解。然而,过度狂欢,对身心健康的危害巨大。这就难怪每当高考结束后,总有专家建议,高考后考生身体都处在疲劳期,免疫力相对较低,娱乐切莫过度放纵,对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以免劳累过度引发健康问题。

  高考对孩子们来说确实不易,可几乎所有考生都把高考后的“放松”理解成了“狂欢”。而放松与狂欢不是一回事。放松是必须,但狂欢肯定过度,弄不好还有可能浪费时间甚至损害健康,非但起不到放松的效果,还有可能影响自己今后的人生。因此,把高考后“狂欢”定位成“标配”很不妥,必须加以改正。而且,今年高考后正好赶上世界杯,考生中的球迷恐怕也不会少,点灯熬夜看球,再加上“狂欢”,无疑更将使孩子们黑白颠倒、生物钟错乱。

  高考结束,考生们再也没有家长和老师的“唠叨”了,不用早早起床去晨读,也不用挑灯夜战了。于是,各式各样的放松甚至是“报复性”的放松就开始了,可是放松和放纵是不同的。选择放松固然没错,但如果去放纵就与放松不搭界了。高考后不是不该休息,而是要正确休息,没有张弛有度的休息,就达不到休息应有的质量。而且,放松和宣泄也不能没完没了,以至于到头来无法刹车,那结果就会更糟。

  除了谨防无节制“狂欢”外,安全问题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近年来高考结束后的一些消息令人悲叹。来自四川的一个小伙子高考后去泰国游玩时,被卷入游轮螺旋桨割破股动脉不幸身亡。他是那年内江理科第五名,赴泰游是为庆祝考上大学,且同济大学的通知书都要到了。一位18岁的南京女生,高考后无聊玩起了交友软件,认识了在杭州打工的一个小伙子。于是她就带着避孕套来杭州会网友并准备开房。要不是她没带身份证旅店不给办理入住手续,要不是被细心负责的女民警发现,还不知后果有多严重……

  即使高考结束了,可人生的路还有很长;高考绝非人生的终点。要是把放松演变成没完没了的狂欢,肯定得不偿失。如果一味狂欢,势必影响入学前的心境,也不很难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考生毕竟才刚出校门,还不知道该怎样从高考的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面对如何放松,他们显得无所适从。而这时,老师、家长、社会组织等就要主动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以让他们真正休息好,并尽量让孩子们在这个难得的空闲期过得更充实一些、更有意义一些。

  摆在考生面前的“放松”选择有很多,如“充电”读闲书,丰富精神世界,参加体育活动,适当帮家长做家务,社会实践,扩大自己的视野;如利用这段时间了解大学生活和学习特点等等。总之,干啥都比过度狂欢强。总之,高考后的“标配”不该仅有“狂欢”。对高考后的考生活动加以引导甚至适度干预,就显得十分必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