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阅读人数提升缓慢的原因到底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8-6-10 8:0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66本,这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期公布的2017年我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如今,“全民阅读”活动已经开展了12年,但阅读是否成为人们生活必需品的话题仍在争论不休。阅读,可为人们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强大的精神力量,如何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实现新时代文化担当,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直面的考题。(6月9日半月谈)

  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2016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就是说,2017年我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比上一年仅增长0.5个百分点,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相比之下,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美国50本、俄罗斯55本、以色列64本。

  近年来,阅读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如火如荼,构建书香社会成为目标。不过,虽然读书的人数在缓慢上升,但读书的数量并没有一个质的突破。场面红火也掩盖不住多数人的内心浮躁。很多人宁愿把钱花在吃喝、旅游、游戏上,也不愿花在读书上。而且,去年我国的这个阅读量还是一个“平均数”,其中不知有多少不读书的人“被平均”了。要是不按平均计算,调查结果恐怕更令人失望。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种有利于人们读书的新方式不断,如共享图书馆、读书吧、快闪书店、24小时不打烊书店、书+×等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了吸引人们读书,有些书店搞成了类似咖啡厅、休闲吧、养生馆之类的地方。这些地方看上去温馨,可人们去“书店”喝咖啡、养生、休闲,心思就无法放在阅读上。创意新颖的书店成了“景点”,也吸引了一部分人前来,但来此的人们并非真的读书,而是“到此一游”。大家不是忙着合影留念,就是拍照发朋友圈。这是读书还是显摆?

  正像报道中尖锐指出的,“功利主义”崇拜,深阅读严重缺失;数字化阅读兴起,却无法揭掉“不读书”的标签。碎片化阅读、新媒体语境下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的阅读便利,并没有使更多的人主动读书。要想实现在“一杯茶一盏灯、一本书一支笔”中凝神聚力地专注读书的美好愿望,尚有很大的距离。而且,从阅读的内容来看,庸俗化、鸡汤化、碎片化的阅读倾向明显。现代数字化技术使读书更便利,却并没有改变读书人数上的缓慢增长,更没有使读书质量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读书需要真正爱书,而非以种种借口不读书。如今,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声称自己“很忙”,无暇读书。可是,无空闲却为何有时间上网玩手机?其实,新阅读方式的出现,并未使读书的人数增长,那些声称网上阅读的人实际上并没有在真阅读。一些人声称的“阅读”,可能连“浅阅读”或“碎片化阅读”都谈不上,仅是蜻蜓点水式的阅读罢了,根本没有触及到阅读的核心。而如何扩大读书群体,是一直以来并未解决好的问题,过去传统阅读占主导地位时没有解决好,新媒体条件下,同样没有解决好。

  出版好书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培养阅读兴趣才是根本。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仍令人堪忧,而影响我国国民阅读率增长的原因,除了传媒多样化、移动互联网、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人心浮躁等,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即家庭、学校、社会对阅读的共同责任并未履行好,由此也就无法养成全民读书的好风气。若想扭转局面,使我国成为读书大国乃至强国,必须从小抓起。家庭、学校最重要,并辅之以合理的机制和措施,还需要在营利与非营利之间找到平衡,这就需要下更大的决心,拿出更好的办法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