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补考,能否成为高考的标准配置?
http://www.scol.com.cn(2018-6-9 7:4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的微博被17岁的重庆少年向根刷屏了,因为他说:“抱歉!我要缺席高考了!”17岁重庆少年向根在考前一周查出患有白血病,他的愿望是考重庆大学。考前一天,医生确定他不能走出病房参加高考。欣慰的是,爱心接力下,向根一家不用再为医疗费发愁。6月6日,重庆大学官微也为孩子送上了暖心鼓励:一起为向根加油,我们等你!不过,缺席高考依然是孩子心中遗憾。(6月7日《中国教育报》)

  即便是住在医院里,但是向根还是想“参加高考”。因为“参加高考”是他的理想。然而由于疾病原因,他不得不“缺席高考”。暖心的是,在得知向根理想是“重庆大学”时,重庆大学送来鼓励话语:加油,我们等你。

  重庆大学的“我们等你”是温暖的。然而,重庆大学真的能等一等“缺席高考的学生”吗?很显然,所谓的“我们等你”,也只是一种安慰,错过了这次高考,也只能等待“下一次”了。这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深深遗憾。

  我在想这样一件事情,既然高考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如此重要,那么高考制度,是不是能多些灵活和变通,真正实现“高考的时间”等一等“缺席高考的学生”?当然,对于向根来说,由于其患上了严重疾病,即使可以实现“高考等一等”,他也未必能参加,应该需要等到“下一次高考”了。可是,对于其他情况的“缺席高考的学生”,应该实现制度的通融,应该实现人性化的温暖。

  在社会上,到了参加高考的时间,会出现很多变故,以至于出现了“缺席高考的学生”这种社会现象。比如,有的孩子参加高考的时候,身份证丢失了,准考证丢失了,没有及时获得新的证件,不能进入考场;比如,有的孩子突然患病了,住进了医院,出医院时高考结束了;比如,有的学生高考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被送进了医院里;比如,有的时候道路堵塞,到了考场已经迟到了30分钟,也不能参加高考了;比如,有的学生见义勇为受伤了,也错过了高考的时间。总之,各种原因的“缺席高考”还是很多的。

  2014年,江西宜春市柳艳兵、易政勇2名高三学生在高考前勇斗持刀歹徒,因伤重无缘高考。当地教育部门通过汇报,特事特办,专门在高考之后,设置了“补考考场”,“两个考生的考场”成为了新闻关注焦点。2015年,海南省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三(11)班男生韦智贵因勇斗歹徒被砍伤,错失高考。当地教育部门也给他们设置了“补考考场”。

  这样的人性化的制度,应该成为标准配置。“缺席高考的人”,能不能不需要教条的“等待下一年”?不妨从制度层面,给“缺席高考的人”,设置专门的“补考考场”。虽然麻烦点,但是要做到也不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