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决定命运的不是高考是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18-6-8 8:2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可以看做是一个人生命中的一次分水岭,为了自己孩子的将来,不知道多少家长围绕这两个字花费心血和精力。但有这样的人,在高考时选择了一种世人看来极端的方式,成为当时舆论的焦点,他就是曾经红极一时的高考0分学霸。(06月07日北青网)

  有人将高考形容为“鲤鱼跃龙门”,确实很形象,因为高考确实给了那些,“非常贫寒甚至普通的家庭的学子”“咸鱼翻身”的机会。但笔者认为,决定命运的绝不是高考,而是对待高考的态度,既做事的态度。

  曾经红极一时的高考“0分学霸”,之所以空有一腔“热血”,即使“我以我血荐轩辕”,也未能改变我国的教育制度,最终只能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有的甚至不得不重走高考路,甚至得出“不要妄图以零分为契机,获得认可利益,人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才能不断进步”这样“血的教训”。就足以说明,任何“拿青春赌明天”的事情都不可以“感情用事”。

  高考能否改变命运还在其次,最主要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必须认真对待,这是做事的原则。如果今天你“游戏人生”,明天你的人生就有可能被游戏。因为高考这样的人生大事在你眼里都被看得“稀松平常”,都可以拿来“赌明天”,那么,对你来说很可能就没有什么事能让你“经心”的了,做一切事情就可能会马马虎虎。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的人生需要靠个人努力去争取,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智力水平不同,不可能人人都有机会读北大清华,高考失利不要紧,要紧的是要有一个认真做事的态度,只要你心无旁骛认真对待了,就不会留下遗憾。

  人的命运之所以如此斑斓,也许与个人的努力程度,与个人做事的态度有关。就像毛坦厂一个普通中学,有学霸出国深造;有人在外地赤手空拳打拼,有的已经拥有一片天,有的还在为三餐发愁……尹睿拿出高考前的劲头,考上了公务员;有曾经非常刻苦的同学,觉得当年真是傻透了,结果“明白”过来之后的那位同学后来沉迷网游,频频挂科,没能毕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