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声阅读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
http://www.scol.com.cn(2018-6-7 8: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随时随地,想听就听。有声阅读市场悄然兴起。内容丰富,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随时随地,想听就听——经历了过去两年快速增长的国内有声阅读市场,进入2018年以来表现依然抢眼。有关调研数据显示,在音频技术和用户需求的双重刺激下,2018年国内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或将逼近45亿,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6月6日《工人日报》)

  随着网络的盛行,颠覆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包括阅读。以前策阅读方式单一,只有纸质书一种。后来有了电子书籍,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加上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阅读方式呈现多样化。原来仅读纸质书的一部人,加入到网络阅读的大军中。还有人把传统阅读与新方式阅读相结合,甚至有些原来不愿阅读的人,由于网络阅读的便利,也成了阅读者。

  此外,“网红图书馆”“书+X”新模式、24小时不打烊的“不赶走人书店”,以及烘托阅读氛围的咖啡屋读书吧、读书餐饮店等,为人们提供了以书为核心的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实体书店的“回暖”等,加上国家在图书和阅读上的各项鼓励性措施,这使阅读人数逐渐扩大,建设“书香社会”的步伐逐渐加快。而“有声阅读”这一新方式,就是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这值得提倡,也必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阅读感觉。

  面对花样繁多的新阅读方式,有人可能会问:新模式能使人发自内心地阅读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这从近年来我国国民的阅读人数逐渐增长,就可以得到证明。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有声阅读)习惯,中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平均水平(17.0%),提高了5.8个百分点。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听书频率也相当高,其中14至17周岁青少年的听书率高达28.4%。

  可见,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人们的阅读内容愈加丰富、方式也日益多元化,从读纸质书到读电子书,再到如今的有声阅读,当碎片化的时间成为互联网争夺的重点时,用耳朵代替眼睛,正在让阅读有了更多可能。有声阅读,可视为阅读的另一个新的增长点。其实,只要是在阅读,无论是用眼睛看,还是用耳朵听,方式不限,只要能把书中的内容化作滋养心灵的营养,就都值得鼓励,也是在为营造“书香社会”和建设“书香中国”凝心聚力。

  一直以来,对纸质阅读、网络阅读,或是新出现的“有声阅读”,都存在谁优谁劣的争论。其实,这种争论完全没有必要。不管以何种方式阅读,只要是爱阅读、真阅读,哪怕是“碎片化”式阅读,都值得提倡,因为毕竟还是在阅读,总比把时间用在几乎是做无用功的聊天、游戏、晒照等强多了吧?有声阅读舒适方便,还具有娱乐性,又没有付费知识的焦虑,灵活随意,把碎片化的时间用“有声阅读”去填充,使生活中的“书香”更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失为提倡阅读的一个好选择。

  目前,也许还不能指望“有声阅读”,能读出什么“宏篇大著”来,但至少,这一方式适应了一部分人的需求,这就是在把阅读的队伍扩大。其实,国人目前在阅读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对读书不感兴趣。虽然国民的阅读人数在增长,但增长显得缓慢,因此,如何让更多人爱书并读书,一直是阅读中的最大问题。而如果能改变一些方式,采用其能够接受的有趣、便利,能吸引其好奇心的方式,就有可能把原来不爱读书的人拉进读书者的行列,而“有声阅读”就是其中一个办法。读书的重要性毋庸讳言,与书相伴的人生更精彩。由此,让那些对有声阅读感兴趣的人方便阅读,即是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