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足”不是护航高考的正确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8-6-7 7: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8日两天,厦门所有高校的大学生都不能请假离校了。因为,这两天是高考,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这样的规定大概是从近年教育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打造“史上最严高考”开始 的。记者走访厦门高校发现,在如此严厉的措施之下,厦门的高考考场将在最大程度上杜绝“枪手”存在。(《海峡导报》6月6日)

  高考会影响考生的一生,这是谁都知晓的道理,可人们恐怕想不到,几万大学生在这两天也被锁在校园中,而原因竟是为了杜绝他们当“枪手”。因为他们有能力当“枪手”,就该被集体有罪推定?“史上最严”一定要以这种奇葩的方式来表现吗?

  有同学说了,好久没得到过对他们学业水平这么高的认可了。是戏谑,也透露出不满和无奈。上面一纸通知,校方如临大敌,层层传达后大学生成了被困在笼中的鸟儿,插翅也难飞了。其实很多人未必想出去,但如果禁止离校,甚至连请假都不允许,就是对所有人的一种惩罚,而且是带有侮辱性的惩罚——偏偏这两天想出去,是不是要当“枪手”?

  诚然,在校大学生的确更有能力去当“枪手”,多起替考案也证明了这一点,然而这并不是集体“禁足”的理由。毕竟,在校大学生中,“枪手”所占的比例极低,把所有人都当做怀疑对象进而集体“禁足”,实在有点“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味道。同时,如此做法的效果也值得商榷,真要有考生找人替考,难道不会从外地“调人”?为了避免这一漏洞,是不是还要规定全国的大学生都不准离校?进一步说,如果替考入刑都不能震慑有些人铤而走险,“禁足”又能有多大效果呢?

  未雨绸缪没有错,错在劲儿使错了地方,以剥夺他人合法权益的方式做贡献,更是荒唐至极。在通缉犯看一场演唱会都能被抓获的今天,以人脸识别技术杜绝替考应该不是难事儿,既然高度重视高考安全,就该把万无一失的劲头儿用在这里。这方面,有些地方已经进行了探索,譬如在深圳,为进一步提高身份识别速度和准确率,个别考点已经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

  早日推而广之,学生们便可免去“禁足”之苦,只是有关部门这种粗暴的懒政思维,倒是该好好地反省反省了,要不也“禁足”两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