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致2018高考学子: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
http://www.scol.com.cn(2018-6-7 7:4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年磨镞事锋铓,始逐朱旗入战场。

  明天旭日初升,975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你是其中一员。相信对于这场大考,你有一千个理由兴奋紧张,毕竟这是十年寒窗成色的检验;你也有一千个理由憧憬期待,因为这意味着你的人生将开启下一段无限可能。

  人生的路很漫长,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我们习惯把高考当做一座独木桥,因为这场“决战”考量的不仅是你的学识和知识储备,还有心理素质、毅力、定力、随机应变的能力。有多少人因为紧张而在考后捶胸顿足,又有多少人因为疏忽而懊悔不已。所以,高考是其实一场组合素质的考量,也是人生路上的一次阶段性测试。

  不要把高考看的太重要,也不要不当回事。有些人因为金榜题名而命运改变,有些人也因为高考失利而迷失自我。路就在自己眼前,看你如何选择。因为未来的路,处处是选择,每个十字路口都会充满各种诱惑,不能慎思明辨,便会误入歧途。

  既然高考是一场独木桥争夺战,有人“中举”,也就有人“落第”。你不必过分惊喜,也不必过分沮丧,成功在尽头,失败和挫折将会是我们未来生活中“常伴”,你们需要明白,披荆斩棘的人生才有意义。

  不管什么结果,希望你们坦然面对。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

  你们要做一棵经冬犹绿的长松,郁郁青青,昂然屹立,哪怕是冷雨淋过,强风袭过,寒霜打过,都耐得起外力的摧残和考验,唯此,方可活出一片盎然的生机来。不要做那桃李,其虽媚世却很软弱,一遇秋风乍起,便很快凋零了。所以,只有坚毅的心志,才能支撑我们不向邪恶低头。即便势单力薄,因此挫败,也希望你们依然能坚忍以图成,只有经历这般锻炼,才能在你们博爱的胸中升腾起对世人无尽的慈爱。

  佛家有云:“唯持一点光明种,散作人间无尽灯。”《修道心》又说:“开启本固有的良心灯,点燃三曹的光明希望。”你们是明日之子,未来的路且不可一心只求独善其身。只有对人间抱持广博深长的大爱,才会令我们具有悲悯之心,以此为依归,来看待万物万类与我是同一体的。因为有慈心满怀,才会发心利益社会大众;因为有慈爱遍处,才会为尘世消弭诸多不平,带来和谐、欢笑、快乐和幸福。

  既不好高骛远,不畏缩不前;也不羁于过往,不忧惧将来。路可能是苦的,但心该是甜的。明天你们奋笔疾书写下的,是你们从容自信的青春宣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住你们曾经狂热的梦想吧,不管未来的路多么曲折,别让初心被掩盖,别让善良被冷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