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佛系应考”,是最好的高考观
http://www.scol.com.cn(2018-6-7 7: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的高考正式迈入了“00后”时代。2000年出生的考生们,作为千禧宝宝一代,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备受关注。今年高考,呈现出新的状况:家长紧张请假陪考,学生放松“佛系应考”。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975万名高考学生,创下了近8年的考生人数新高,比去年增加了35万人。但作为考生,千禧宝宝们却显得比较淡定从容,有的学生考前还在打手机游戏放松。(6月6日 澎湃新闻网)

  6月7日,975万考生走进高考的考场,去作答人生中一次较为重要的试卷。今年高考,注定是千禧宝宝一代的成人礼。

  作为70后的家长,对高考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视,毕竟,他们经历了高考前炼狱一般的三年学习生活,就是为了自己能在惨烈的高考竞争中挤过独木桥。黑色的七月,是他们心中永远的青春记忆。当自己的孩子开始了高考,家长们总是希望自己当年未灭的梦想在孩子身上延续。在很多人心中,高考依然是延续自己梦想的一座桥梁。所以,他们非常重视孩子的高考。

  当年,对待高考的心态,没有人是轻松的,从教室张贴的那些血腥的高考励志名言中,足可见大家对高考的重视。那时,高考前的高压备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又一波压力摧残。现在,绝大多数的家长们依然把高考当成了命运的转折点,高考观念还停留在“一考定终身”的思维窠臼中。因此,几乎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把高考当做所有工作的恒星——或辞职陪读,或请假陪考,专心专意地做好高考的后勤保障。殊不知,精心备考反而会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

  三十年前,高考承担着一种选拔人才的使命。那时,只有少数人才有机会上大学,多数人被残酷地挡在了大学校门之外。所有,七月被冠以“黑色”。可是,即便是那时,高考也不能完全决定人生的高度。那时候,以为高考就是一切,可等高考过了,才知道她不过是人生中的一次经历而已,还有诸多的考验比高考更有意义。事实上,有更多的时刻,能让比高考失败更痛彻心扉。

  千禧一代,是更加个性的一代,是更加自信的一代。他们并没有太在乎高考,虽然他们也把高考当成重要的考试,所以,很多考生都乐于给高考加个“佛系”的定语。与父母的紧张不同,他们的心态相当的平和,从“考前玩游戏”可见一斑。现在的高考,不再是人生的风水岭,而是依据爱好而分离学业的工具。“佛系应考”,是最好的高考观。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这场竞逐的成败如何,都无法左右你们的人生,无法剥夺你奋发进取、勇创未来的权利。

  我们祝愿每一个考生都能展现最精彩的自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