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群里公布成绩不妥,不过家长也不必过激
http://www.scol.com.cn(2018-6-5 7:5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辞职信火了。此前,这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有家长威胁要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到教育局反映情况。(6月4日中国新闻网)

  为了便于班主任与各位家长相互沟通,许多班级都建有家长微信群,一般班主任是微信群群主。这种微信群便于班主任发布信息、布置作业,并提供一些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让学校与家庭实现教育互动,有利于共同完成教育学生的任务。但是毋庸讳言,一些班主任将学生考试成绩以及差学生的不良表现,也统统公布在微信群上,这让成绩差、表现不好的学生家长脸上无光,从而增加家长与班主任之间的矛盾与隔阂。

  在国外,学生成绩属于个人隐私,学校不能进行公布。在我国,“成绩属于隐私”的理念也逐渐被人们接受。不管是教育部还是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规定,都要求学校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不得给学生排名。如今,许多学校和老师也不再动辄公布学生成绩,而是将学生成绩以及学生在学校、班级的大致名次私自告诉家长。这样做,不仅保护成绩差的学生的隐私与自尊心,也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远比将成绩张贴在大庭广众之下强得多。

  从这个角度说,新闻里的这位老师将成绩公布于微信群,确实欠考虑。“扬善于公庭,规过于私室”,作为公共空间的微信群,理应更多地表扬,更多地鼓励,而不是将学生成绩一股脑地公之于众。倘若这位老师在群里只公布满分(或者前几名)同学的成绩,那么家长们肯定持赞同态度而不会表示不满。这对于其他老师也是一种警示。随着中高考的到来,毕业班的各种模拟考试接踵而至,非毕业班也快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有考试就会有成绩,老师们应引以为戒,不要将成绩搬到微信群上去。

  当然,老师因欠考虑而在微信群公布成绩,家长们对此也不必反应激烈。毕竟,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督促学生上进。成绩差的学生的家长,完全可以与老师私下沟通,让老师今后别再在微信群上公布成绩,不必大动干戈,非得要求老师登门道歉甚至告到教育局。

  让老师登门道歉,会降低老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影响学生“敬师”理念。尤其是,会放大成绩不好的孩子的心理阴影,人为地给孩子心灵制造创伤。此外,动辄让老师登门道歉甚至告到教育局,会让老师对教育行为产生恐慌、畏惧心理,从此不敢管理孩子。有的孩子成绩不断下滑,品行越来越差,不是老师不愿意管,而是不敢管,因为孩子身后有一个坚决不与老师配合且盛气凌人的家长。正如许多老师所言:不是老师想放弃孩子,而是被家长们逼得放弃孩子。

  综上,老师在微信群公布成绩不妥,但是家长的火气也不要太大,理应与老师沟通解决。不能因此丢失了家校配合这一教育法宝,更不能因此让老师产生惊惧与恐慌心理,那样,对孩子教育非常不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