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的正当权利谁来维护?
http://www.scol.com.cn(2018-6-5 7:5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便有成绩差的家长威胁老师必须“登门道歉”,否则“到教育局反映”。有小学校长表示,该老师在辞职信中所显示出的一种无奈、惶恐和对教师职位绝望的情绪,令人心酸,但这种消极的态度还是不可取的。(6月4日《大河报》)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要接受老师管理和教育。过去有老师在教育管理上,由于性格暴烈,对学生有体罚倾向,甚至给学生身体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家长不依不饶找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最终让涉事老师受到处罚也是理所当然。

  然,现在很多老师在教育管理学生时,都相当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生怕一不小心,被家长告了一状。这不,这位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就是因为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便有成绩差的家长威胁老师必须“登门道歉”,否则“到教育局反映”。

  我们都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广泛运用,家长群本来就是一个配合学校搞好学生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再说,把学生成绩公布到群里,便于家长了解孩子学习信息,以此来褒奖优秀,鞭挞后,这原本就是一种正常的教学手段。

  可到个别家长那里,为什么就不理解和认同呢?在我看来,这些要打小报告的家长,关键还是面子使然。总以为,这样是不讲情面的曝光,根本就没想到,做家长的责任和担当,遇到问题都是老师的不是。好像孩子交到学校,学校老师就要一切包办,老师做得好,那是你是应该做的,没做好,家长就要找你麻烦。于是,有些家长一看自家孩子在校受点委屈,或是受点挫折,就对老师横挑鼻子竖挑眼,把状告到学校,告到教育主管部门。

  老师的正当权利谁来维护?笔者认为,我们的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听到风就是雨,老师既然是学校的人,不论事情对错,都要站在老师这一边,有责任要分担,没有责任也要竭尽全力维护好老师们的正当权利。不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主管部门都要有“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的责任和担当。唯有这样,我们的老师在教育管理上才不至于左顾右盼,只影行单,也只有这样,人民教育事业才会大有希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