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尊严和分数,要找公约数
http://www.scol.com.cn(2018-6-5 7:5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封来自河南省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家长不但要求老师“登门道歉”,甚至还表示要把情况反映到教育局,最终导致教师辞职。(《大河报》6月4日) 

  这件事其实既罕见,又不罕见。说罕见,是因为这样的老师和家长都很少见。就因为老师在群里公布了成绩,家长竟然要求老师登门道歉,还威胁要告到教育局,气性未免太大;而老师,还没怎么着呢,直接就辞职不干了,抗击打能力也未免过低。

  说常见,是因为很多事情也许没这么极端,但确实也经常发生。那就是老师希望以公布成绩的方式让家长配合,但家长觉得这是对孩子的否定和羞辱,侵犯了隐私,面子上也挂不住,所以经常发生冲突。

  那么老师做得究竟对不对呢?显然不妥,尽管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就像体罚一样,已不符合当下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家长的反应也明显过激,既然老师没有恶意,何必非得端掉别人的饭碗呢?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双方都太冲动,过于情绪化,在捍卫自身尊严的方式方法上太过极端;另一个原因,就是老师和家长之间缺乏共识,或者说,这个共识的影响力不足。在很长一段时间,老师越严厉,越被认为是负责任的好老师,所以很多家长甚至鼓励老师打骂自己的孩子,认为这是关心的表现,会提高成绩。现在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所以觉得老师的做法没什么,是家长过于敏感了。另一方面,很少有人能体会“差生”以及他们父母的压力,微信群的普及更是让这种尴尬无处不在——成绩差就该被羞辱?就等于不努力?同时,随着人们权利意识的提高,以及教育理念的不断进步,考试不排名,成绩不公开已成为很多地方的要求,就是为了不伤害“差生”的尊严,不以这种羞辱和伤害的方式施加压力,倒逼家长为孩子的学习更上心。不得不说,在成绩考核的重压下,很多老师和家长即使有共识,也往往让步于分数提高——面子能值几分?即便不爽,也敢怒不敢言。

  就像老师该不该体罚引起的争议一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但教育部门不能失声,有必要明确一些规则和底线,从而避免这样的事情出现——家长觉得被冒犯,老师觉得太委屈。一句话,家长的较真儿虽然有理,但也不能得理不饶人;老师的出发点尽管没错,却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既然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多沟通、多包容、多合作才是真的为了孩子好,也才是最科学的教育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