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日本队该为“消极比赛”道歉吗?
http://www.scol.com.cn(2018-6-30 9:2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0比1输给波兰队,日本队以黄牌数少于对手的微弱优势力压塞内加尔出线。而日本队主教练西野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表示拒绝道歉。“是我决定让命运依靠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他说,“我们对于过程也不高兴,但那不是故意的。我们希望晋级16强,这也是我们得到的唯一回报。那是一个非常艰难且非常冒险的处境,比赛踢成那样我们也不想。

  日本队主帅承认“消极比赛”,但拒绝道歉,于是有评论认为,“日本‘散步’晋级16强,输掉了足球世界的尊重。”这顶帽子扣得够大。在足球世界中,默契球也好,消极比赛也好,是否应该在道德法庭上进行审判,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但体育比赛也要讲智谋。中国古代就有“田忌赛马”一说,比赛哪能只讲激情而没有谋略?否则,也就失去了精彩和悬念,显得毫无趣味可言。

  所有策略都是为了小组赛杀出重围晋级,这无可厚非,趋利避害谁都懂,只要不违反规则,就没有问题。如果说“做大事者不拘小节”有些过分,但战场上没人跟你讲道德?日本队能进16强不是就因为这场比赛的最后10分钟“消极比赛”吗?,但要知道,前两场玩儿命踢的时候相信大家都看见了。虽然我们都不喜欢“消极比赛”,但这是规则导致,“消极比赛”本身,就该是比赛中的一部分。利用规则没什么不好。目标是16强,是安稳地进16强,还是壮烈地回家?想必谁都会算这笔账。

  有网友称,如果中国队遇到像日本队这种情况怎么办?那么告诉他,1996年的亚洲杯上中日两队就上演过“消极比赛”。如果是体育迷的话,就不会忘记当年李永波带领的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上,“利用规则”消极比赛,也就不会忘记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之前为了躲开强队“消极比赛”的历史。就拿本届世界杯来说,战到目前,看丹麦对法国、再看英格兰对比利时,什么是体育精神,什么是比赛规则,一目了然。

  小组赛最后一轮最后10分钟,为了确保出线“消极比赛”没什么问题,完全是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战术,没什么可喷的。难道像德国那样大兵压境后被反击输掉比赛才算“不消极”?世界杯赛小组赛目标是出线,而且要最小的损耗下保证出线,才能应付接下来的淘汰赛。要看你认为精彩的比赛去看职业联赛德比好了。有网友说得好,要骂的话骂波兰啊,作为本组乃至所有32强中的一支强队,在取得一球后就不进攻了,这才是消极比赛。日本队是贯彻防守反击战术,波兰队不进攻,日本队怎么反击?

  小组赛最后时刻,形势对自己有利,对手也无心恋战,强攻10分钟收获进球的可能性低于被反击进球的风险,谁是教练谁都会“消极比赛”。言称这种比赛是“消极比赛”也好,“快乐足球”也罢,它就实实在在地存在,也不唯日本队独有。再拿英格兰和比利时的那场比赛来说,原本是球迷特别期待的大战,但由于两支球队都已经提前出线,火药味儿立刻淡了许多。而且,由于小组头名出线后,面临的淘汰赛对阵要比小组第二名更加困难,因此,这场比赛输掉甚至是乐于接受的结果。于是,英格兰和比利时,就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快乐足球”。

  而且,日本“散着步”晋级16强,给亚洲留下了这颗“独苗”,为亚洲保留了希望,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意义更大。还有,日本队的球技在那里摆着,是靠黄牌少于对手这样的好球风晋级,因此,这就更加说明谴责人家的无聊。虽然人人都不喜欢“消极比赛”,但这是规则使然,也是比赛中的一部分。任何戴有色眼镜看待此战的人,“以己度人”之前恐怕都该反省自问:我们自己在所有比赛中都那么“积极”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