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跑出9秒91,中国短跑迎来巅峰

http://www.scol.com.cn(2018-6-24 8:2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际田联官网消息,在当地时间22日进行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比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秒91的惊人成绩获得男子100米冠军。他不仅刷新了另一名中国选手谢震业三天前刚刚创造的9秒97的全国纪录,并且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创造的9秒91的亚洲纪录。(6月23日新华社)

  就在国人还沉浸于短跑小将谢震业9秒97那惊人一跑的喜悦中,仅仅3天过后,他的队友老将苏炳添就以9秒91这一更惊人的成绩把全国纪录刷新,还平了亚洲记录。而且,苏炳添的这个记录并非超风速,而是在顺风0.2米/秒的风速下创造的。谢震业在法国跑出了9秒97,而苏炳添在西班牙跑出了9秒91,这哥俩在3天内频繁跑进10秒之内,把男子100米全国纪录连续刷新了两次,消息传来,振奋人心!

  对于中国乃至黄种人来说,男子100米短跑选手能跑进10秒以内,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就是目前的亚洲记录保持者奥古诺德,也是一名“归化”选手。上世纪六十年代,老一辈短跑选手陈家全跑出过10秒整,但当时还是手计时。而到了现在,无论是谢震业的9秒97,还是苏炳添的9秒91,都在证明中国短跑选手已今非昔比,到了一个收获期,也预示着中国短跑迎来了一个巅峰期。

  即便从世界范围来看,9秒91的成绩也属于非凡。自从正式设立男子100赛跑世界纪录以来,人类一直在挑战自己的极限。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美国人托马斯?帕克,跑出了11秒80的成绩,这是男子100米的第一个正式记录。随后,美国人和平科特把这一成绩提到10秒6,也使该项目进入10秒时代。直到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美国人海因斯跑出9秒95,也才宣告9秒时代的开始。而后,从史密斯的9秒93,到刘易斯的9秒86,从格林的9秒79再到博尔特的9秒69和9秒58,男子100米到了“9秒50时代”。

  然而,世界纪录毕竟难以打破,选手们平时的成绩,或是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成绩,除了博尔特这位“大神”,一般在9秒90左右就可以拿到奖牌甚至金牌。就是说,如果苏炳添和谢震业能保持“9秒9×”的成绩,那么别说是世锦赛,就连奥运会实现中国人站在男子100米决赛跑道上的梦想,就将有可能实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候,中国短跑有了这哥俩儿,无论是对中国男子100米,还是可能有夺牌实力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来说,都是一个大好消息。

  谢震业跑出9秒97,成为男子短跑“中国一哥”还没超过3天,苏炳添这位“老一哥”就把称号夺了回来。谁当中国短跑“一哥”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更多中国短跑好手,能够打开10秒大门,跻身世界短跑先进行列。令人欣喜的是,谢震业还不到25岁,而苏炳添也还不到30岁。而30岁左右在短跑上出成绩的选手,从以往的经验看也是大有人在。

  世界杯激战正酣,人们对中国男足未能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而惋惜。不过,苏炳添的惊人一跑,某种程度上说绝不亚于中国男足冲出亚洲。男子100赛跑在世界体育界的地位独一无二,影响力巨大,也是一个国家田径水平乃至整个体育竞技水平高低的一块试金石。正因如此,无论是谢震业的9秒97,还是苏炳添的9秒91,都显得弥足珍贵。

  苏炳添和谢震业的突破充分证明,我国男子短跑近年来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科研和训练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成效显著。苏炳添的突破,既是他个人的努力,也凝结着团队的智慧和汗水。苏炳添惊天一跑后,有人问“中国短跑的极限在哪儿”。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人类有极限,中国短跑当然有极限,但只要勇于挑战,所谓“极限”也一定能不断被突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