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中国足球当从亚洲诸强身上得到启发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7:4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杯小组赛已打完第一轮,除了传统豪门欧美诸强外,来自亚洲的几支队伍也纷纷登场。其中,除了在揭幕战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的亚洲传统强队沙特,其余几支亚洲球队,包括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都有不俗表现。虽然澳大利亚和韩国分别输球,但从过程看,这些球队并没有全部令人失望,且还有不少闪光耀眼之处。

  沙特5球惨败于东道主俄罗斯,恐怕事先谁都没料到,因为这两支队分别是所有进军世界杯32强中的倒数一二名。可能沙特队并没有想到,战绩平平且实力一般的俄罗斯会如此拼命。况且,这两支队的实力本就在伯仲之间,输多少球倒不那么重要了。沙特队在比赛开始就被俄罗斯队打蒙了,之后再也没有缓过来。

  而澳大利亚输给法国有些可惜,虽然法国是一个夺标热门,但从比赛过程看,比分应该是一个平局显得合理。尽管从射门等诸多统计数据看,法国队占据优势,但并没有创造出绝对机会,甚至靠着一次VAR技术、一次门线技术,最终才2比1取胜。韩国1球输给瑞典,但韩国也输得可惜。袋鼠军团的顽强赢得尊重;太极虎的表现中规中矩,这在世界杯上来说,真算是发挥水平了。

  而日本和伊朗这两支亚洲队,就第一轮表现看值得称道。日本队以2:1战胜小组最强对手哥伦比亚队,小组出线前景一片光明;伊朗队1:0胜摩洛哥队,暂排名小组榜首,这在往届世界杯上无法想象。就拿上届杯赛首轮来说,亚洲军团4支球队2平2负无一胜绩,最终全部以小组垫底的成绩出局。虽然到目前小组赛还没打完,难以断定亚洲军团的小组赛前景,但整体成绩超过上届已是毋庸置疑。

  那么,从首轮亚洲诸强的表现中,中国足球能得到何种启发呢?首先,本届世界杯亚洲各队中,在国际知名的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就不算少,尤其是首战便取胜哥伦比亚队,创造了亚洲球队赢下南美球队历史的日本队。日本队23人名单中,只有8人效力于本国联赛,有12人来自5大联赛,香川真司等6人来自德甲,英超、西甲和法甲各有两人,也足见这支日本队绝非有人言称的“靠运气取胜”。

  而太极虎的海外军团由孙兴慜、寄诚庸两位英超名将领衔。其中,孙兴慜目前已被不少人认定为“亚洲一哥”。他在上赛季的英超中有着18个进球和11次助攻的优异表现。西亚豪门伊朗队中,有“留洋三杰”阿兹蒙、贾汉巴赫什、安萨里法德这三个前锋,其中,贾汉巴赫什以21个进球获得本赛季荷甲联赛金靴奖。如此多且水平高的本国球员在国外知名联赛踢球,这是中国男足无法企及的。中国男足也曾有过在欧洲联赛上踢球的经历,但仅是“露脸”而已,基本都是板凳坐穿,根本没有机会上场。

  其次是后备力量,日本、韩国等国的青少年足球体制比较健全。日本的足球青训一直领先于亚洲各国,其三位一体+草根足球的模式,即国家培训中心——9个地区的培训中心——47个都道府县培训中心——市区町村培训中心,使其在U17、U20、U23以及成年国家队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在U23亚洲杯上,日本仅派出U21就能应对。而足球弱国越南,在今年的U23亚洲杯上获得亚军,震惊中国足坛。而狠抓青训,就是越南的成功之道。

  可见,要想提高足球水平,光在中超这个“安乐窝”里自娱自乐根本不行。只有自身的实力强大了,才能与人家掰手腕。除了狠抓青训、完善联赛外,各种保障足球发展的机制也要健全。亚洲诸强中,既有像韩国这样的体能+精神,又有像日本这样的技术+底蕴,还有像伊朗、澳大利亚的凶悍型。无论从哪个方面,中国足球都有值得借鉴之处。我们不能总是抱怨命运不公,而是要卧薪尝胆,踏实努力,由此才能逐渐赶上,对此,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勇气、意志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