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珍视“黑马”背后的付出和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8-6-20 8:4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世界杯如火如荼开展,但与往届不同的是,似乎传统强队不那么强,“鸡肋”球队也并不弱,各种以弱胜强、以弱平强的结果也让世界杯多出了一丝神秘感和不确定性。有的人感叹道,今年的“黑马”似乎太多了些,但凡传统强队一时大意就会“翻船”,没有哪个对手可以小觑。

  “黑马”往往不被看好,却能在关键时点、关键领域打破人们的思维定势,超出人们的常规认知,成为最终的获胜者。球场的“黑马”如此,官场的“黑马”也是这样。常听机关工作的同志们讲,“这次提拔干部居然有他,真是没想到”“这么重要的工作领导居然会安排他去”“他看似不知声、不出气的,居然单位这么器重他”……有的同志似乎很平凡、很普通,却往往能被领导关注、委以重任,在不少人眼中,这就是十足的“黑马”。

  于是乎,对于“凭空出现”“半路杀出”的“黑马”同志,不少人都会报以惊诧、质疑,甚至嫉妒、不甘的态度。一些人心生不服,觉得自己那点不比他强,偏偏领导就中意他,造成心中怨怼,满脸写着“不服气”三个大字,工作也提不起劲。少数人质疑心重,陷入了自我臆想的怪圈,总觉得“黑马”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手段、黑幕,大有围绕“关系论”“圈子论”厉色批判的趋势。更有个别人刚愎自负,不仅不服气、更瞧不起“黑马”,不甘之余甚至还去找单位领导理论、讨说法。

  然而,“黑马”真就该那么不受待见?成为“黑马”真的是无迹可寻吗?事实并非这样。球场中的“黑马”,无非是球星不那么多、技术也并不出众,但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个人的缺陷可以用团队的协调来弥补,远比带着“个人英雄主义”的单打独斗有效。同样的,官场的“黑马”未必时常受到人们关注、个人能力也未必强到哪里去,但有的同志爱好广泛,虽然没有突出强项,却是十足的多面手;有的同志低调务实,虽然不显山露水,却是光华内敛、胸有乾坤;有的同志任劳任怨,虽然时常犯错,却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进……其实,哪来那么多的“黑马”,不过是他们在默默无闻地负重前行。

  由此可见,我们在看待一个所谓的“黑马”的时候,不要轻易下定论,更不该因为拿捏住他人的不足和缺陷而洋洋自得,要知道每个人都是“一扇门”,打开“门”定能看到不一样的精彩世界。我们身边的政治生态整体是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始终是浓厚的,对于一个同志为何能提拔、为何被重用,我们不能带着偏见,简简单单冠以“黑马”的称号不了了之,甚至陷入自我麻痹的“小九九”不可自拔。恰恰相反,更应当多去观察这样的“黑马”,不仅要怀有积极的心态,看到他们为了事业付出了多少、是如何奋斗的,也要对标找差,探寻自身的缺陷和问题,深入挖掘释放自我潜能、提升能力水平、激活干事动能的潜在“密码”。只有这样,“黑马”才能真正被赋予积极向上的时代内涵,引动更高的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的热潮,让务实、奋斗、奉献、团结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本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