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电影票价低于30块会误导观众?
http://www.scol.com.cn(2018-6-20 7:4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8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表示,希望电影票价最低维持在30元左右,过低会对这个行业的价值判断造成误解。(6月19日金融界)

  任仲伦表示,电影公司花几千万几个亿投入影片,但观众拿到手的票价仅有9.9元、19.9元。电影票应该有个基本的价格,希望不低于30元。

  早在去年1月,任仲伦就曾在一次会上公开表达了电影票价要“限低”的想法。任仲伦的理由是,目前电影票平均票价为33元,观众通过网络途径拿到的票价更低,平均仅为19元,不及一杯咖啡的价格。电影成本比20年前成百倍增加,票价却还下降了。观众如果把正常的票价看作不正常,长此以往对电影是有伤害的。

  “屁股指挥脑袋”,这话一点不假。作为上海电影集团的董事长,任仲伦希望电影票价最低维持在30元左右,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任仲伦认为,电影票价“过低会对这个行业的价值判断造成误解”,这一观点难获认同。

  作为一种文化产业,电影的票价理应由市场决定。2012年3月,时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局长喇培康明确表态,电影局支持全国电影票价回落到一个老百姓能够接受的区间范围,支持电影票降价。他说,“票价应当是由市场来定。观众能够接受到什么程度,影院能够卖到什么程度,最终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点。”

  电影属于大众消费品,定价过高必然会影响大众消费。事实上,包括张艺谋在内的不少电影业界大佬也认为,电影票价居高不下,会影响观影人次。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市场规律采取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现在动辄上百元一场电影,对于广大的普通老百姓来说,绝对是奢侈消费品。

  大制作未必意味着高质量,小制作未必意味着低质量。对电影票价进行“限低”,不仅违背市场规律,也违背艺术创作规律。电影有大制作,也有小制作。2006年,由宁浩导演的喜剧电影《疯狂的石头》,其制作成本仅为300万,还不够支付现在一些大腕一天的片酬,但是这部影片却取得了2300万的票房,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一种现象。

  任仲伦认为,电影票价“过低会对这个行业的价值判断造成误解”,这本身也是一种误解、一种偏见。当下的影视界,让观众感到不解的,主要不是票价太高或者太低。票价太高,观众完全可以用脚投票。广大观众最痛恨的是,一些靠脸吃饭的“小鲜肉”片酬居高不下,动辄千万;一些“抗日雷剧”等奇葩影视剧层出不穷,一些电影主创人员压根儿不想拍《摔跤吧!爸爸》,只想拍“过来吧,小姨子”“别这样,姐夫”。凡此种种,才是观众怨声载道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产业,电影肩负着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任。事实上,像《战狼2》《摔跤吧爸爸》这样的主旋律影片,同样取得了不俗的票房,这足以说明,电影的票房和题材并非互相矛盾的。某些电影上座率不高,观众不满意,作为电影的制作方最需要深刻反思:是不是过分倚重所谓的“题材”了?是不是过分看重金钱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